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无废如“许”?丨建筑垃圾如何实现“变废为宝"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0-20 10: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面对每年激增的建筑垃圾,很多城市有说不出的“痛”。在河南省许昌市,看似一无是处的建筑垃圾却“变废为宝”,每年创造产值上千万元。

为助力许昌市建设“无废城市”,许昌市城管局积极探索建筑固废“就地处置、现场利用”模式,实现用移动式破碎筛分设备就地处理建筑垃圾。

那么,移动式破碎筛分设备如何实现建筑垃圾就地重生?

2020年10月14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建筑垃圾被就地处理

当日上午,在建安区昌盛路,记者看到了一台移动式破碎筛分设备。这台移动式破碎筛分设备“吞进”大块的建筑垃圾。经过处理,建筑垃圾变成了不同规格的再生骨料,被运往附近的工地。
现场不时有车辆运送来自各处的建筑垃圾。建筑垃圾就地处理,可以让98%以上的建筑垃圾变成再生骨料,然后生产出品类繁多的再生产品,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看到,移动式破碎筛分设备上有几个直径不同的出料口,通过精细化分选和手工分拣,砖头、瓦片等坚硬的建筑垃圾从出料口出来时,已经变成了只有米粒大小的再生骨料。
 与固定式破碎筛分设备相比,移动式破碎筛分设备的架设效率较高,可以直接在原料旁边作业,避免材料的二次转运,在运输方面可以节约大量成本。?引入先进的废弃物处理模式位于东城区的科技广场铺设的地砖,是建筑垃圾再生透水砖和再生广场砖。生产这些地砖消耗了近5万吨建筑垃圾,节约了150多万元财政投资。
科技广场地砖这个案例,其实就是许昌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生动体现。在市区西环路许昌金科资源再生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处建筑垃圾再生利用施工现场,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一台移动式破碎筛分机“吞”下建筑垃圾,“吐”出米粒大小的再生骨料,经过配料、搅拌等环节,“变”成一块块节能的保温复合砖。
         “吃”进垃圾,“吐”出建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许昌模式”不仅实现了政府与企业共赢,而且吸引全国各地的单位前来学习。让绿色成为许昌的最美底色目前,许昌市引进了2条移动式破碎筛分设备,分别在东城区和建安区建设了1条临时建筑垃圾再生骨料生产线。每条建筑垃圾再生骨料生产线每小时可处理建筑垃圾约200吨,大大提升了许昌市处理建筑垃圾的能力。2020年1—7月,许昌市各类工程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约10万吨。
        下一步,许昌市将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切实提高专业化程度,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满足新需求,让绿色成为许昌的最美底色。??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