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积极做好夏文化研究传播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8-11 09: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加强夏文化研究和保护传承,我市在积极配合省文物局开展禹州瓦店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的同时,主动做好夏文化研究、传播和展示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许昌夏文化调查研究。对全市夏文化研究相关的重要遗址保存现状、考古发掘研究、保护展示利用,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村镇建设、居民生产生活行为之间的关系、文物安全等情况进行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写出调研报告。目前,我市夏文化调查研究工作处于实地调查阶段。

二是加大许昌夏文化宣传和传播。筹划编制夏文化宣传方案,联合许昌日报、许昌晨报、市文广旅局新闻媒体宣传联盟对禹州瓦店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进行跟踪报道。举办许昌夏文化调查研究成果汇报会和许昌夏文化专家讲座,推进我市夏文化研究传播工作。通过宣传版面、宣传册页、乡村广播及电视台飞播等形式,大力宣传瓦店遗址重大科学价值,提升公众文物保护意识。

三是做好禹州瓦店遗址保护展示。计划建设占地面积约25亩、建筑面积约5700㎡的禹州瓦店遗址考古工作站,目前已完成考古工作站设计、用地租赁等工作。配合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禹州瓦店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目前已开挖探方12个,并出土了部分重要遗迹现象和文物,今年拟完成500㎡考古发掘任务。提前编制瓦店遗址保护规划,为瓦店遗址保护展示提供遵循,指导禹州市文广旅局向禹州市政府报送瓦店遗址保护规划编制经费预算,待经费到位后,启动瓦店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