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政府办公室 塑造创文品牌 彰显文明风采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8-07 09: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种“众志成城、争创一流、爱拼敢赢”的创文精神,正在市政府办公室上下生动涌流。近年来,市政府办公室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坚持党建统领,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努力塑造创文品牌、彰显文明风采,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以优异成绩通过“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创建验收,目前正在奋力冲刺全国文明单位。

坚持党建统领,筑牢创建之基。市政府办公室始终秉持“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每年确定一个党建主题,2017年以来,相继开展了“机关党建提升年”“机关党建深化年”“支部建设规范年”“机关党建融合年”等主题活动。他们注重将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高标准建设了“窗口”“港湾”“阵地”等党建平台载体,开展了“大别山党建业务培训”“思想建党大讨论”“助力脱贫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实现了用党建引领创建、用党建规范创建、用党建促进创建。

注重规划引领,完善顶层设计。市政府办公室围绕“模范机关”建设,创新性编制《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建设管理规划(2019-2023)》(以下简称《规划》),大力实施党的建设、业务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信息化建设六大工程,致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服务一流、作风优良、运转高效、清正廉洁、亲情浓厚”的市政府“前岗后哨”。《规划》在全国政府系统办公室属于首创,被评为“全市优秀科研成果”,荣获特等奖。目前,《规划》分解的332项台账任务正在逐步落实中。

创新管理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为切实提升“三服务”水平,发挥市政府的运转中枢和协调部门关系的纽带作用,自2017年6月起,他们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全员参与的业务点评会,突出问题导向,点评工作、通报问题、强调作风,目前已召开业务点评会38次。通过点评会制度,市政府办公室工作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进一步增强。市环保局、禹州市等10多个单位前来学习借鉴。

树牢干事导向,营造争先氛围。2019年1月,市政府办公室融合“三服务”、党建、创文等内容制定了“科室之星”评比办法,每月量化评出“科室之星”和“奋进科室”。截至目前,“科室之星”评选工作已评出“五星科室”22个次,评选“奋进科室”7个次,极大激发了各科(室、办)争先创优意识,干部职工精神状态更加饱满,干事创业劲头更加强劲,整体工作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搭建交流平台,提升综合素质。今年以来,为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打造“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复合型干部队伍,市政府办公室按照“创新提质”的总体要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大讲堂活动, 中层以上人员人人授课,目前已举办5期,办公室学习氛围更加浓厚。

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参谋助手。按照市长史根治“把文字工作作为办公室的主业”要求,围绕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市政府办公室每季度举办一期优秀文稿评选交流和典型案例分析活动,评选等级并公开展示。同时,他们注重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一等奖文稿作者到全市政府系统和基层单位开展公文写作和办会、办事讲座,切实提升了政府系统办公室以文辅政能力,为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提供了保障。

创优工作环境,打造舒心之家。2017年1月以来,他们加强机关环境卫生管理,市政府办机关爱卫会每月组织一次检查评比,评比情况纳入当月的“科室之星”评比内容,连续两次排名末位的科(室)在业务点评会上作表态发言。目前,他们的卫生检查评比已坚持43个月,办公室整洁、有序、优美的环境赢得了市领导和广大办事人员的高度称赞。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强化人员出入管理、开展全方位消毒,邀请我市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李景钊讲述抗疫故事等,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他们突出人性化、亲情化管理,建成了职工文体活动室,着力打造规范有序、洁净优美、温暖舒心的工作环境。

“创建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市政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压奋进、再接再厉,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高水平、高质量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在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树立标杆、打造样板,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贡献力量。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