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积极防治大豆霜霉病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8-05 09: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据天气预报,近期我市仍有多次降雨过程,大豆霜霉病病情将会进一步加重。因此,植保专家建议农民朋友要立即开展防治,控制病害发生,降低危害损失。

据了解,大豆霜霉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主要危害幼苗、成株叶片、豆荚及豆粒,当第一片真叶展开后,沿叶脉两侧出现褪绿斑块;成株期受害叶片表面呈圆形或不规则形,边缘出现不清晰的黄绿色斑点,后变褐色,叶背生灰白色霉层;发病豆粒表面黏附灰白色的菌丝层。气候潮湿会加剧病情发展,霉层也相对较厚, 7至8月是发病盛期,多雨年份常发病严重。一般发病田可减产6%至15%,种子受害率10%左右,重发病田减产30%至50%。

目前大豆正处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转化期,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7月份以来我市降雨偏多,阴雨天气占比大,部分地势低洼、排灌能力差的田块湿度较大,田间小气候对病害的快速发展蔓延十分有利。据植保部门近期调查,大豆霜霉病在全市发生普遍,平均病株率在20%以上,与上周相比增速明显,个别严重地块病株率达100%。

具体防治方法为:每亩用64%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克或 72%霜脲氰·锰锌可湿性粉剂50克或40%烯酰吗啉20至25毫升,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为确保防治效果,一定要用足水量,并尽量选择在下午4点以后进行喷施。此外,在防治时,建议农民朋友联系当地植保服务组织,利用新型植保机械,进行统防统治,避免人员中毒,确保防治效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