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红色预警响应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7-23 10: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目前,我市已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据市气象局预报,预计未来一周,我市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局部大到暴雨。此次强降雨可能诱发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为此,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启动红色预警响应扎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有关部门要从保安全的大局出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主要领导必须上岗到位,履行工作职责,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消除、抗洪抢险救护、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通知》要求,一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密切监视天气和雨水情变化,加强山丘区、城市等局部性、突发性灾害天气的监测预报,及时会商研判,提早发布预警信息,疏散转移危险区群众。

特别要关注边远山区、城乡接合部等防汛薄弱地区安全防范,对留守老人、儿童等群体和流动人员要有翔实周全的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二要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要强化对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组织领导,细化人员转移方案,落实群测群防措施,及时向乡、村发出预警信息,督促乡、村利用各种预警手段通知到每位受威胁的群众,迅速组织群众转移,全力避免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三要突出抓好中小水库管理。要严格落实中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关键环节,加强工程检测、值守巡查,加密监测巡查频次,一旦发生险情,迅速转移下游受威胁群众,并及时上报、及时处置,做到抢早、抢小,确保工程安全。四要防范城市和农田内涝。要加强对城区涵洞、下穿立交地下空间等设施的管控,迅速开展隐患排查,对重点部位安排专人值守,预置人员和排涝设备,及时排除涝水,确保城市安全运行。要做好农田内涝排除准备工作,提前疏通排涝沟渠,准备好排涝机械设备,通过抽、提、排等手段,排除田间涝水,全力保障农田受淹不受灾。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2020年度防汛值班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强化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格24小时应急值守,关键时期加强值班力量。要加大重大汛情灾情和工作情况报送力度,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遇重大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为应对部署赢得主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