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上半年,我市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经济运行持续回稳向好 我市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7-22 09: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前所未有的困难,我市积极拼搏攻坚、对冲疫情影响,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2%,居全省第三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经济运行持续回稳向好。

在一季度全国GDP同比下降6.8%、全省GDP同比下降6.7%、全市GDP同比下降8.4%的情况下,这个转正来之不易,是全市上下付出极大努力争取的最好结果,更为做好下半年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之不易的由负转正

在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冲击下,城市停摆、工业停转、服务业闭门歇业……几个月前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如此情势下,今年5月召开的全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破二季度,大干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奋力在上半年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下半年经济稳定增长,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的发展目标。

半年节点已到。其间,我市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指引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特别是二季度时继续拼搏努力、多方施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运行回稳向好。上半年,我市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令人鼓舞的成绩单——

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基本摆脱了负增长的局面,为我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疫情冲击是一次压力测试,既检验了我市经济的发展成色、发展能力,也展现了我市经济的稳定态势和深层优势。上半年,我市经济先降后升,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总体向好,有力证明了我市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回旋余地,更证明了全市上下坚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工业经济持续恢复性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恢复性增长的趋势比较明显:15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首次实现今年以来累计正增长,同比增长0.5%,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16月份,全市规上工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5%,位居全省第五位。

晴雨表工业用电量来看,工业用电量持续改善,增速与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大体一致,恢复性增长态势比较明显,反映了全市工业经济恢复加快。6月份当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1 %,居全省第三位。

过半行业实现累计增长。上半年,全市37个大类行业中有20个行业累计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增长面达到54.1%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全市高技术产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27.6%,高新技术产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3.0%,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7.1%。从占比看,上半年高技术产业累计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为4.2%,高新技术产业占比42.2%,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为38.6%,全市工业经济趋向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大中型企业稳步发展。上半年,全市大中型企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3.6%,高于152.2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5.4%,高于150.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3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由负转正。上半年,全市小微企业累计增加值实现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高于151.9个百分点。其中,小型企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3.9%,高于151.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

下半年任务依然艰巨

上半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下半年的任务依然艰巨,需再接再厉。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全市企业达产达效成果显著,物流更为畅通,原材料供应得到保障,产业链疏通显著,从供给端激发了市场需求活力。但受国外疫情情况复杂、世界经贸严重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和国内需求总体疲弱因素叠加影响,企业仍旧面临需求不足、订单短缺等困难,整体产品市场需求仍待回温,部分企业产能还未完全释放。

下一步,我们还需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落实各项惠企扶持政策,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技术创新,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应对冲击积累更厚家底该负责人表示,我们也将持续做好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加强相关部门之间沟通联络,信息共享、形成合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