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加快推进全市民政领域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发展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6-11 11: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慈善事业、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履行民政职能,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近日,许昌市民政局印发了《许昌市民政局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民政领域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

《意见》指出,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政工作开拓创新的重要领域,是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全市民政系统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慈善事业、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第三次全市民政会议精神,以满足民政服务对象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以促进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与民政其它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为落脚点,进一步完善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政策和标准。

《意见》强调,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支持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和慈善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依法依规有序参与民政领域相关服务工作,提升民政工作精细化、专业化水平,拓展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发展空间,延展基层民政工作臂膀,助力脱贫攻坚和特殊群体关爱,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社会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意见》要求,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提高认识,把推进民政领域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发展放在重要位置,理顺关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做到有人抓、有人管,统筹解决推进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发展中的阻点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加强领导、加强服务监督。

《意见》明确,鼓励和支持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加大教育培训、加强社会工作岗位开发设置等举措,增强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发展慈善组织、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健康发展、促进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加大机构建设力度;加大社会救助领域、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社会事务领域、养老服务领域、儿童福利领域业务融合力度。

《意见》号召,加大慈善、社工和志愿服务宣传工作,依托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民政领城慈善事业、志愿服务、社会工作的政策制度、经验做法、先进事迹,以中华慈善日、学雷锋纪念日、社会工作宣传周、志愿者日为重要节点,动员全市开展“人人做志愿、全民做公益”活动。积极营造关心、理解、支持民政领城慈善事业、志愿服务、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