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6-09 09: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日前,记者从市河长办获悉,我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全力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实”向“有为”转变。

深入清理河湖“四乱”。突出抓好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将河湖“清四乱”范围由主要河流向中小河流、农村小微水体延伸,实现河湖“四乱”清理全覆盖。综合运用实地核查、日常巡查、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拉网式全面排查河湖“四乱”问题,重点整治非法建设、非法围河围湖、非法采砂以及非法种植养殖等问题,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坚决遏制增量、清除存量。

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统筹抓好采砂管理各项工作,坚决杜绝私挖滥采,有效管控零星盗采,维护河湖良好生态,打好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持久战。推广应用“河湖长+警长”“人防+技防”经验做法,提升河道采砂管理水平;完善采砂监管机制,优化水利、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发挥水利系统网格监管作用,加强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推进行刑衔接,查处典型案例;强化社会监督,完善公众监督和举报反馈机制,畅通舆情监督渠道;推广应用机制砂,建立机制砂标准应用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加快产业布局。

强化水域岸线管护。加快推进河湖划界工作,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流和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下的湖泊划界工作。加快编制颍河、沙河省级河长负责河流岸线保护利用规划。同时,利用全国“水利一张图”及河湖遥感数据库,推进划界成果上图。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