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突出三个聚焦 做到三个结合 我市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6-02 09: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记者从许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市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重点突出三个聚焦、做到三个结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突出三个聚焦,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聚焦群众增收,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抓产业促增收。全面推进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等“产业扶贫十大行动”,通过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二是抓就业促增收。通过开展精准培训、组织务工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三是抓政策促增收。全面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补助、临时救助等综合保障政策,增加群众政策性收入。聚焦兜底保障,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抓摸底排查。全面摸清贫困老年人、大病重病户、重度残疾人等兜底对象底数和意愿。二是抓设施建设。确保按时完成敬老院、卫生院、精神病院等“四院一中心”设施建设。三是抓服务提升。制定兜底标准,签好服务协议,配齐管护人员,定期跟踪评议,适时核查评估,确保特殊贫困群体“兜得住、兜得牢”。聚焦项目建设,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大资金投入。2020年计划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9亿元,保持资金投入持续增长的态势。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建立推进台账,严把时间节点,确保6月底前工程类项目全部完工。三是强化日常监管。严格落实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维护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项目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做到三个结合,不断巩固脱贫成效。一是坚持战疫战贫相结合。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着力解决扶贫车间闲置、贫困劳动力就业不稳、扶贫产品“滞销”等问题,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加大精准帮扶力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二是坚持减贫防贫相结合。紧盯未脱贫的3946户8728人贫困人口,通过促进长效增收、落实帮扶政策、强化兜底保障等措施,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稳定脱贫;统筹抓好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动态监测,发现致贫返贫风险,持续落实帮扶措施;全面推动保险扶贫,按照“未贫先防”和“扶防结合”原则,对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原因产生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村人口全部纳入保险扶贫范围,筑牢防(返)贫防线。三是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做好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方面的有效衔接,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