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三夏农机会战开始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5-27 16: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目前,我市小麦已开镰收割。截止5月26日下午5点,全市收获面积11.07万亩,占全市352万亩小麦面积的3.14%,主要分布在禹州,襄城、建安区、长葛,日投入联合收割机870台。预计我市大面积收割在6月1日至6月4日。

“三夏”前,农机部门的机具、技术、人员等准备工作已经到位。通过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我们有信心组织好今年的农机会战。

一是作业机械供应充足。全市现有联合收割机6500台,协议引进外地机械1400多台,目前已有600多台到位。完全可以满足麦收用机需求。

二是做好了突发情况应急预案。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河南省2020年“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我们要求做到:一是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做好防护工作。二是做好灾害天气预警,一旦出现连续降雨、较大范围小麦倒伏或农机进地作业困难时,履带机械能够立即投入生产。我市农机部门已与驻马店,南阳作了对接,如出现突发情况有望调集到1000台履带式收割机前来增援。三是成立应急工作专班,助力脱贫攻坚。要求动员农机合作社特别是各级示范社履行社会责任,对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体减免作业费用,开展主动帮扶。一旦出现异常天气,确保优先优质优惠为困难群体提供抢收抢种服务。

三是做到机械调配高效有序。农机部门将对机收动态进行24小时监测,根据机械陆续到位情况,引导安排收割机进入合理作业区域;动态跟踪麦收进度,及时调整机械调度方案,在县与县、乡与乡之间开展余缺调剂;同时利用省气象服务中心应急短信平台,向机手免费发送天气预报、机械供求、作业进度等内容的手机短信。在确保小麦及时收获、颗粒归仓的基础上,组织全市1.5万台拖拉机、3.1万台播种机,全力做好秋作物播种工作。

四是严格要求农机作业质量。在我市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要求加装秸秆粉碎机,留茬高度控制在10厘米以内,收获小麦的同时将秸秆粉碎还田;同时鼓励开展秸秆打捆离田和资源化利用,有效控制焚烧秸秆的“有形源头”。2017年,我市组建了许昌秸秆产业化联盟,计划为秸秆找到更多出路。今年,许昌亚丹生态家居有限公司已初步达成秸秆打捆收购协议,由亚丹家居在襄城县双庙乡协调麦田8000-10000亩,开展秸秆打捆作业,计划收购1500-2000吨,每吨秸秆 400 元。

五是做好组织保障工作。市农机部门已成立5个督导组,分工督导各县(市、区)农机抢收抢种工作;农机部门值班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市、县农机监理机构已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三夏”生产期间,将对无牌无证、安全设施不全、超载超速、违章载人等行为进行整治;已协调供油企业,确保“三夏”期间农机用油以优惠价格足量供应;督促农机生产厂家、经销商备足常用易损零配件,充分组织技术力量,提高农机抢修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总之,全市农机部门将细化工作措施,提振信心,扎实工作,坚决打赢2020年“三夏”机收会战,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