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许昌各地加强苗木管护巩固绿化成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5-26 09: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涂白、扶直、松土、除草、施肥、浇水、防治虫害……近期,许昌各地林业战线干部群众一派繁忙景象,指导组、林业专业技术人员、施工人员穿梭忙碌在地头林间,在做好2020年度造林绿化收尾工作的同时,对苗木管护工作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为新植苗木成活成林保驾护航。

许昌市绿化委员会把加强苗木管护作为目前当务之急,列入重点工作台账,定期调度落实进展情况。一是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植苗木管护工作的通知》(许绿办〔2020〕11号),对今年新植苗木管护工作进行了再要求、再部署。二是各指导组科学指导各县(市、区)全面落实“造、管、护”组合动作,确保栽植一片、成活一片、保存一片。

禹州市实行指导分包责任制度,成立了由禹州市林业发展中心造林、林政、森林公安组成的“三夏”护林指导组,以及分别由各乡(镇、办)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三夏”林业生态护林领导小组,强化巡回检查,压实管护责任,加强专业指导,巩固造林成果。

长葛市开展了造林质量提升月活动。围绕重点工程对各镇(办)造林绿化管护情况进行现场观摩,以先进带后进的形式,督促各镇(办)查漏补缺。对存在问题的责任镇(办)下达专项督办通知,强力推进苗木栽植补植、地表附属物拆迁清表及管护工作。

鄢陵县组织指导组到分包乡(镇)实地指导管护工作,对廊道绿化、果树进村等重点任务地段和重点乡(镇)、村庄进行针对性指导,规范管护作业规程,确保造林成效。

襄城县明确管护工作重点,将责任细化到乡镇、行政村、路段和地块,强化管护巡查,在做好日常抚育管护的同时,对各区域苗木发芽率和缺株断档情况进行了多方位排查统计,及时反馈排查结果,并督促补植更换,提高新造林质量。

魏都区实行绿化工程招标,政府督促中标公司及时浇 水、施肥、除草、防虫加强管护,确保苗木成活率。

建安区一方面逐级细化分解林木管护责任和工作任务,明确管护责任人、突出管护质量标准、强调管护重点区域、细化养护方法,做到管护措施、管护人员、管护经费、管护责任“四到位”;另一方面加强巡查监测,严防各种虫灾火灾,以及人畜毁林现象,维护造林成果。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对苗木管护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主要领导召开现场办公会直接督办,各部门开展联席会议实行日督查制,各村支部发挥核心作用,全方位严防死守,保证绿化效果和质量。

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员在当前高温天气下,及时对树冠进行喷水养护,原则上3至5天浇水1次,对枯死树木及时更换,填空补齐,保持绿化效果的完整性。

东城区落实主体管护责任,有条不紊地开展新植苗木浇水、扶直等日常养护工作。

综合来看,各地管护措施落实比较到位,新植苗木总体长势较好,但部分县(市、区)高速廊道仍存在新植苗木枯死、倒伏以及被人为破坏等现象,各地应开展不间断实地查验,继续加强新植苗木管护浇水保苗。针对管护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一要找准工作重心,找到发力点有的放矢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机制落实不到位的,进一步抓好落实;二要注重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乃至外地、外省好的经验和做法,善于拿来为我所用;三要积极调动管护人员的积极性和创新性,提高管护工作水平;四要建立落实生态建设奖惩机制,督促各责任单位持续发力不停歇、久久为功不停步,加速推进“森林许昌”生态建设。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