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植文明之根 绽文明之花——我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5-12 16: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的许昌花香四溢,清晨人们或漫步于绿荫小道,或流连于锦簇花海,旖旎的风景、健身的市民,构成一幅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生活画卷。 让百姓生活更美好,这是城市建设的初衷。如今,每一位生活在许昌的人,都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城市的日新月异,以及由此带来的便捷与舒适。

近年来,许昌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位大幅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亮点纷呈,古老的许昌焕发出勃勃生机。

提升颜值 构筑精致生活空间

“家门口要建公园,真不错啊!”家住魏都区颍昌街道办事处的齐大爷高兴地指着正在建设的许昌城市郊野公园说,“以后,休闲娱乐不用再跑很远啦!”

夏大爷所说的公园,正是我市新建的公园之一。建成后的城市郊野公园将成为许昌市西郊重要的休闲娱乐场所之一。近年来,我市为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在绿化用地紧张的情况下,“见缝插绿”积极建设小广场、小游园,让“开窗见绿、出门游园”的绿色画面走进群众生活。

如今,优良的生态环境足以让许昌人引以为傲。一株株树木、一块块绿地、一座座公园,正不断点缀、叠加、融合,汇聚成城市的绿色肌理。

许昌环通长达110公里的城市生态水系连接了芙蓉湖等5个城市湖泊,串起饮马河、清潩河和拥有600年历史的古老护城河,“镶嵌”了4片总面积为10万亩的滨水林海,形成了“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良好生态格局。全市建成区绿地率36.46%,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0.62%,人均公园面积达到了12.34平方米,实现了“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内外兼修 持续提升城市颜值

“创建,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创建,是一场永不终止的竞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少林说,“站在全国文明城市的新起点,我市开启了从‘创建文明城市’到‘建设城市文明’的新跨越,让广大市民在参与创建中培养现代文明意识、形成良好文明习惯,带动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我市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牢牢树立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的意识,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引领作用,在城市基础设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小区生活环境、公共便民服务、社会文明风尚的传播引领等方面下功夫、抓成效,为我市实现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目标作出新的贡献。2019年6月,市文明办牵头召开了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提出实施背街小巷和老旧庭院小区提升、诚信守法提升、文明风尚提升、市民素质提升、市容市貌提升等“十大提升”行动。可以说“十大提升”行动成效明显,创文水平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市创文办制订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台账,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创建工作紧抓不放。各地各部门对创建工作持续发力,公安、住建、城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实施了文明交通集中整治,背街小巷、老旧庭院改造提升,市容市貌卫生治理,集贸市场专项整治等活动,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宜居程度进一步提升。

共建共享,生活更加美好

宜居城市是对一个城市的综合评价,既要看生态环境美不美,又要看群众幸福指数高不高。

“以前小区脏乱差,连个门卫都没有。瞧瞧现在,路面干净平坦,墙壁粉刷一新,既能‘托老’也能‘托小’,我们住着更舒心了。”日前,在文峰小区,提起小区通过“四改一增”带来的变化,居民张美娟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像实施“四改一增”工程一样,许昌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便捷生活圈,圈出幸福感。从许昌任何一处居民小区出来,不出15分钟,市民都能找到健身休闲的免费场所,这是家门口的“15分钟健身圈”“15分钟健康服务圈”“15分钟便民服务圈”“15分钟智慧阅读圈”……每天在各个便民生活圈中自由切换的市民们由衷赞叹:“生活在许昌真是一种幸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6年来,许昌市财政累计投入民生领域1000多亿元,民生财政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在70%以上,使得民生发展有质感。共建共享,让许昌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得到了很大提升,全社会向上向善、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不断汇聚。

抗击疫情,城乡处处“志愿红”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今年春节,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中央、省文明办要求,市文明办下发《关于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通知》精神,我市广大志愿者挺身而出,勇敢“逆行”,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爱和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源源不断的动力。他们分赴各个社区、乡村等防控一线,宣传防疫知识,引导人们加强防护;坚守各个防控卡点,排查登记,测量体温;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为防控一线人员送去关怀和温暖……

一呼百应尽显志愿者本色。全市广大志愿者积极行动,和广大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一起,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展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优良的作风和崇高的境界。

城市,因创建而美好。许昌实现了环境美化、经济提速、民生幸福的“同频共振”,开出了璀璨的文明之花。

“文明创建,文明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设‘宜居之城’为目标,把城市建设得更加宜居宜业、颜值更高、气质更好、品位更佳,真正实现近悦远来,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刘少林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