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勤劳脱了贫 幸福来敲门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5-08 08: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你知道吗?田军卫这两年勤劳致富,打了8年地基的房子终于盖起来了,房子盖得可漂亮,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连日来,这则消息在禹州市花石镇白龙村广为流传。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田军卫今年47岁,他们家曾是白龙村二组的贫困户,全家5口人,妻子冯会娜智障,3个年幼的女儿正在上学。

“2018年,组织上派我帮扶田军卫一家。当时,他家房无一间,全家人只好寄住在他弟弟家的3间旧瓦屋里。全家仅有两个人的责任田,收的粮食不够吃。”禹州市煤炭局帮扶干部于光伟说。田军卫虽说是一个棒劳力,但因为妻子需要特殊关爱、3个女儿需要生活照顾,因此他根本脱不开身外出打工。全家人平时的生计,全靠他一人在村里或周边村帮人伐树、打农药、耕地等挣点零花钱来维持。

脱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人。在此情形下,于光伟竭尽全力为他家的生计出谋划策,确保了扶贫政策应享尽享。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先后帮其妻和女儿申请了低保,每人每月170元;孩子上学也有了教育补贴;还帮他拿到了每年2400元的严重精神障碍监护补贴和农险员补助……令田军卫感动的是,在帮扶干部的协调下,禹州市一家医院已接收他的妻子住院治疗,使其病情逐渐好转。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光伟和白龙村党支部书记王战宏一道,多次给田军卫宣讲扶贫政策,引导他转变观念,坚定信心,鼓励他不等不靠,俯下身子踏实干,力争尽早脱贫奔小康。2018年,在帮扶干部的指导支持下,田军卫从一头母猪养起,迈上了主动脱贫、勤劳致富的路子。

“帮扶干部帮俺请技术员,俺当年卖出肉猪5头,清还了旧债,开始有了存款,2018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说起自己的脱贫经历,田军卫显得有些激动。

“脱贫后,俺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快把已打下8年地基的平房盖起来,给老婆孩子一个真正的家。干部们跑前跑后,帮俺置办建材,施工中检查工程质量。”

提起村干部,田军卫赞不绝口:“你看这房子盖得可如意,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窝!”

“人不怕穷,就怕你什么都不肯干!”该村支部书记王战宏告诉记者,“田军卫家脱了贫,他也像换了个人似的,有了精气神,一天到晚总在忙活。勤劳不亏人,这家人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俺养的老母猪前几天又产下8只小猪娃儿,这叫幸福来敲门。”田军卫乐呵呵地说,“如今俺家里还有13头七八十公斤重的肉猪,按现在的行情,这可是一堆儿人民币呀!”

田军卫盖房虽然借了钱,但仍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幸福的生活要靠双手去创造。俺要继续把猪养好,有条件的话,再扩大一下养殖规模。”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