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推进“厕所革命”提高百姓生活品质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1-02 08: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想要方便时,不用走多远,也不用费太大的劲儿就能找到显眼的公厕标识,上厕所再也不用排队,厕所里干净整洁,给人一种在家里的感觉。”2019年12月30日,说起许昌的公厕,家住市区建安大道的市民李梦琴赞不绝口。

如今,行走在许昌市区街头,风格多样的公厕不但实用便民,而且装点着街景。2019年以来,我市继续把公厕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对公厕进行升级改造,让市民如厕时享受“特别待遇”。

市环卫处基建科科长周培介绍说,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公厕数量达到448座,其中一类公厕5座、二类公厕146座、三类公厕297座,基本实现了城市建成区主次干道公厕达到二类标准,背街小巷公厕达到三类标准,乡镇新建公厕基本达到三类标准,满足了群众“在市区实现500米内有公共卫生间,步行5分钟找到公共卫生间”的总体要求。

市区长青街的公厕是我市首座一类公厕。该公厕内除了男厕、女厕外,还单独设置了一间小屋,门口贴着“第三卫生间”的标识,里面成人及幼儿坐便器、呼叫按钮、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婴儿护理台等人性化设施一应俱全。市民张兵说:“这座公厕真漂亮,大小便间分室设计,还有无障碍专用设施和儿童洗手池,想得真周到啊!”

在市区建设路,紧临护城河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走近后才会发现这是一座公厕。该公厕灰色的外立面与路面颜色一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公共区域设置有休息区,放有两个座椅和一个茶几,方便人们休息、放置物品。男、女卫生间门口各有一个烘手机,大门上方安装了灭蚊器。除此之外,该公厕还有管理间、工具间、专用无障碍设施间等。

“在许多城市,找厕所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但许昌的公厕随处可见,也很干净。”在这座公厕前,安徽游客申红告诉记者。

“许昌作为旅游城市,公厕关乎每一名市民、游客的切身利益,直接反映政府的社会服务和治理水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市环卫处主任周建生这样说。

据了解,2019年以来,我市投资1109万元,新建、改建旅游公厕31座,实现了3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主要乡村游点旅游厕所全覆盖。同时,我市通过明确工作任务、明确推进时间节点、明确建设标准要求、明确验收办法等措施,推动农村户厕改造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全市农村户厕无公害化卫生改造达到10万户,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的生活。

“原来用的是旱厕,臭气熏天。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和城里人一样用上水冲式厕所,真跟做梦一样。”说起自家厕所的变化,建安区五女店镇茶庵李村村民王月霞满面笑容。

茶庵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峰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环境“脏、乱、差”。以厕所为例,过去村民在住房周围自建旱厕,夏天要面对乱飞的蚊蝇,冬天要承受凛冽的寒风,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不利于健康。

随着“公厕革命”的持续推进,全市公厕和农村厕所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百姓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不断提升。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把这项民生工程做细做实做好,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助力添彩。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