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机关农村“手拉手” 汇聚发展新动能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1-02 08: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委组织部20名科长走遍有脱贫攻坚任务的73个乡镇170多个村,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治,以此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拉手”襄城县姜庄乡许邓村后,第一时间解决许会民家危房改造问题,确保让他在新房里温暖过节;

市文广旅局与禹州市鸠山镇大潭沟村结成帮扶对子后,多方筹措资金为村里修建公路5.45公里、安装路灯80盏;

……

一幅幅画面折射出我市探索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新模式的成效。2019年10月,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通过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为精准扶贫、稳定脱贫、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实施方案》印发后,我市各单位迅速行动,特别是有派驻第一书记的市直机关从先进党支部中选派骨干力量真正沉下去,采取“一拉一”“一拉多”“多拉一”等方式,与定点帮扶村党支部结成对子,从规范组织设置、组织生活、活动场所、队伍建设、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着手,完善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帮扶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

目前,全市已有78个市直单位党支部与帮扶村成功建立联系,各项帮扶工作全面展开:

——共学理论。结对双方将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结合群众身边鲜活事例,以“小话题”反映“大主题”、用“小故事”说明“大道理”,向群众宣传扶贫政策,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进农户进头脑,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共建班子。机关党组织以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为着力点,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作为头等任务,结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各类组织生活,共同探讨各自党支部建设存在问题及破解之举。

——共惠民生。与帮扶村成功建立联系后,各机关党支部非常注重与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沟通,发挥机关在信息、技术、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帮助驻村第一书记争取资金,解决涉及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农村党支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支持。

——共促产业。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各机关党支部协助已有集体经济的村健全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帮助规范、提质、增效,增强集体产业抗风险能力;对没有集体经济的村,根据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人力成本和市场需求等实际,指导帮助发展特色林果、高效种养、乡村旅游、轻纺制造、特色加工、电子商务等产业。

——共树新风。为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村内和谐,各机关党支部积极协助村党支部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建立完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议事制度,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形成健康向上、其乐融融的文化氛围。

“通过‘走下去’与‘请上来’,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汇聚起了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实现了机关党建、农村党建互动互促、共联共建、发展双赢。”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张玲芝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