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垃圾“变废为宝”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百菲萨、欧绿保等德国环保产业“巨头”落地,实现了生态环境改善与新兴产业发展的双赢 许昌:“无废城市”建设添“绿”又增“金”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2-31 09: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纸箱、玻璃瓶等可回收垃圾,放入蓝色垃圾桶;水果皮、剩饭等厨余垃圾,放入绿色垃圾桶……12月30日,记者在魏都区滨河名郡小区看到,小区居民根据垃圾类别,分别将其投放到蓝色、绿色、红色、灰色垃圾桶内。

垃圾类型不同,处理方式也不同:有的被焚烧,变成电和热;有的被粉碎,制成透水砖;有的被“回炉”,炼成不锈钢——生活垃圾分类及垃圾资源化利用,都是“无废城市”建设的内容。

“无废城市”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发展,在废旧金属回收再加工和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等方面探索了模式、培育了产业,基本形成了全链条、全循环的绿色发展格局。4月29日,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11+5”个“无废城市”试点城市中,我市成为中原城市群唯一入围城市。

成为试点以来,市委、市政府将“无废城市”建设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加快“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高位谋划、多措并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通过国家评审并于10月31日印发,勾勒出“三步走”路线图:到2020年年底,“无废城市”建设体制机制、政策制度、技术路径、典型示范等基本形成;到2025年,“无废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固体废物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公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到2035年,全面实现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无废城市”愿景。

同时,我市将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再生金属及制品产业列入9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被纳入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通过深化对德合作,投资5000万美元的德国百菲萨电炉炼钢除尘灰项目、投资2亿元的德国欧绿保餐余垃圾处理项目相继落地,实现了生态环境改善与新兴产业发展双赢。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光亚说,下一步,许昌将立足“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发展定位,围绕打造“无废产城”制度链、“无废乡村”生态链、“无废经济”发展链、“无废文化”传承链,坚定不移探索“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新途径,为中原城市群乃至全国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许昌经验”。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