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落实住院护理补贴 温暖计生特殊家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2-27 08: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住院13天,补助1300元。有了这个好政策,今年,我和丈夫同时住院,孩子去照顾他爸,我用补助的钱请了一个护工,照顾得也挺好。感谢政府把好事办到了我们独生子女父母的心坎上。”12月26日,提起我市实施的60周岁及以上独生子女家庭父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住院护理补贴政策,魏都区文峰小区居民赵喜娥直言解了自家的燃眉之急。

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问题,既是社会热点,也是现实需求。为进一步扩大惠民服务供给,减轻计划生育家庭和特殊家庭医疗护理负担,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60周岁及以上独生子女父母及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工作,并纳入2019年许昌市重点民生实事。

这件民生实事的具体内容是,采取政府购买商业保险的形式,由商业保险机构为符合条件的扶助对象发放住院护理扶助金。扶助对象包括两大类,一类是许昌市年满60周岁的独生子女父母,另一类是女方年龄在49周岁以上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包括独生子女伤残、死亡等家庭父母。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天100元、150元,补贴天数当年最多不超过60天。也就是说,独生子女父母,每人每年最多可补6000元;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每人每年最多可补9000元。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项在全省率先实施、“摸着石头过河”的举措,我市坚持为民惠民、务实推进原则。在程序简化优化、便民利民上作了更多探索。比如,今年就将过去的“扶助对象需提供身份证和户口本”条款修改为“扶助对象需提供身份证或户口本”,扶助对象需提供的各种票据也进行简化,避免异地就医者往返奔波。同时,为进一步方便扶助对象申请扶助资金,承接的保险公司专门打造了一套许昌市60周岁独生子女父母及特殊家庭住院护理扶助管理信息系统,依托该系统,扶助对象不用来回奔波就可选择附近服务网点办理扶助申请。

同时,以市政府办名义出台具体的《扶助办法》,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扶助对象的资格审核、资金申请、年审退出、时间界定等,为住院护理扶助工作稳步开展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据了解,2019年市卫健委结合每年的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对象调查确定2019年度住院护理扶助对象总人数为50381人,预算资金1511.43万元,并于11月5日起开始受理扶助对象申请。截至目前,累计接受扶助申请5089份,支付扶助资金600.41万元。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许昌将以实施60周岁及以上独生子女父母及特殊家庭住院护理扶助制度为抓手,让惠老之举更实,让敬老之风更浓,使独生子女父母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