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被命名为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市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12-25 14: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23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命名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的通报,我市被命名为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推动下,我市坚持把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作为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工程来抓,多部门联动,上下齐力,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创建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构建了安全、快捷、方便、舒适的公共交通体系,市民出行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创建成果斐然。截至2019年,我市市区公交车辆达到1348台,其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1218台,万人公交车辆保有量14.2标台,公交线路62条,公交线网长度385公里,运营线路长度892公里,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45.07%,客运量累计7750万人次(全年)。公交专用道72.5公里。通过创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45.07%,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万人公交车辆保有量由11.4标台提升至14.2标台,早晚高峰公交平均运营时速由16.8公里/小时提升至21公里/小时,平均拥挤度由82.7%下降至72%,公共汽电车进场率由72.2%提升至100%,公交专用道从20公里提升至72.5公里,绿色公共交通车辆由原来的352台提升至1218台,比率从40.1%提升至95.3%,一卡通使用率从20.2%提升至58.5%。通过创建,许昌公交发展进入新时代,示范效应明显。

二、出行更加便民。形成了集常规公交、水上公交、公共自行车、慢行步道“四位一体”的绿色公共交通出行体系基本建立,绿色出行分担率达82%,公交市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许昌公交从“单一类别”的公交线网向干线、普线、支线三级公交网络转变,持续拓展微循环公交、夜班公交、旅游公交、学生公交、定制公交、工业区公交等特色公交服务。以完善公交线网覆盖为抓手,不断提升公交运营服务能力。新开通106路、107路、602路、K7路、Z2路、Z3路、夜班66路7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4路、9路、17路、31路、68路、K3路6条公交线路,新增运营里程135公里,重点覆盖经济技术开发区、魏都科技园区以及建安区政府、许昌高铁北站等公交服务薄弱区,进一步加强了老城区与周边新兴区域的联系。创建以来,对小学生实行半价乘车,对现役军人、残疾人、参战老兵和60周岁以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实行免费乘车,并从2018年8月起,对持有市区居住证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费乘车,为市民带来更多看得见的便捷与实惠。

三、服务更加文明。将“亲情、安全、满意”的企业宗旨融入公共交通服务中,不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和运营效率,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加强。在市区主要站点设置志愿者服务岗,引导市民有序乘车;利用公交车、公交站亭站牌进行各类公益宣传,张贴宣传标语累计6500条,设置公益广告累计3000块次,利用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45万条;开展“八一”拥军慰问活动,体现军民鱼水情;热心参与“爱心送考”公益活动,每年送考达1万余人次;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在全省率先实施员工配送餐制度和免费住宿制度;建立员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对公交驾驶员实行星级管理,员工工资高出全市社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为员工实行免费体检,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责任感。同时,积极开展“夏季行车安全教育”“消防应急演练”“冬季恶劣天气行车安全”等专项活动,提升了公交车长安全行车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市民安全出行。许昌市公交公司2015年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单位,2019年荣获全国春运“情满旅途”活动成绩突出集体称号,许昌公交运营模式的创新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型城市中都具有十分积极的示范作用。

四、投入力度更大。在全省率先对城市公交实行成本规制。2017年在部交科院的指导下,借鉴青岛等地经验,市政府对公交成本规制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并重新发布,许昌公交成本规制进入2.0时代。新《办法》明确了对公交运营亏损进行据实补贴、建立季度预拨制度、成立了公交成本规制管理委员会,对列入运营成本项目进行明确,使公交成本规制更加科学合理。每年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公交企业财务状况进行审计,对成本规制补贴资金进行清算,2014-2017年市本级财政公交投入资金5.2亿元,仅成本规制运营补贴就达1.72亿元。每年对公交公司进行服务质量考核,出具服务质量考核评价报告,考核结果直接与财政补贴挂钩,激发了公交企业提升服务质量的动力。

五、设施更加完善。创建期间,共建设各类公交场站8处,建设面积达39.9万平方米。其中客运枢纽3处,面积16.78万平方米;公交停保场3处,面积22.3万平方米;公交首末站3处,面积0.86万平方米。市政府出台了《许昌市城市公共交通场站建设管理办法》,购置公交车辆1096辆,全部为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制定了《“3+1”合建站及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布点规划(2016—2030)》,目前,许昌市共建成加气站10个,公交充电站5个,有效满足了公交车的续航运行。实施了公交站台站亭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市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共有公交停靠站点1055个,其中港湾式公交停靠站402个,公交港湾式停靠站设置率达到38.1%,新建改建道路港湾式停靠站设置率达到89.9%。

六、出行更加绿色。坚持“集约、智能、绿色、低碳”方针,通过供给侧改革,优化供给结构,大力推广使用绿色公交车辆,目前,中心城区绿色公交车辆占全部公交车辆的89.2%。建立步行交通系统,在护城河、清潩河、天宝河、鹿鸣湖、芙蓉湖等水系旁构建滨水步行交通系统25公里,在中央公园、天宝路、学院河等路段建设城市绿道136公里。完善公共自行车系统,五期项目全部落地,公共自行车达到8000辆,站点350个,设置自行车专用道近200公里,投放数量全省最多,建设规模全省最大。加强自行车与其他交通方式的衔接,平均每450米设一个站点,有效解决了“公交到不了、打车不划算、步行又嫌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入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绿色出行宣传和“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手机等新媒体优势,加强对公交优先国家战略和有关法规政策的宣传普及,提升绿色交通在市民心中的形象和吸引力,转变市民出行观念,使“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共识。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再接再厉,对标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全力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扎实完成各项创建任务。一是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做好顶层设计;二是优化公交线网结构,提升辐射能力;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交场站布局;四是加大资金投入,健全政府购买服务体系;五是打造智慧公交,提高便民能力和管理效能;六是提高服务品质,提升群众出行体验,着力把许昌公交打造成全国中小城市公交发展的样板。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