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论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2-20 08: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时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

刚刚召开的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动员全市上下凝神聚力、克难攻坚,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明确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对许昌来讲,制造业是最大的家底,是赢得未来竞争的基本盘。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就要放大优势、突出特色,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两手抓,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迈进。

提升产业链水平。产业链是聚合生产要素的“无形之手”,是产业竞争的关键所在。我们要适应产业发展变革趋势,把提升产业链水平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围绕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编辑能力,不断去掉“剩”的、拉长“短”的、扩大“优”的,持续补链、延链、强链,更好地形成产业聚合效应。

培育竞争新优势。今年以来,我市扭住九大重点新兴产业,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带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要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就要继续聚焦新兴产业发展,着力培育智能电力装备、再生金属及制品、高纯硅材料、5G等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突出智能制造,推动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打造“隐形冠军”。在细分领域中占据行业领先地位的“隐形冠军”,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建设“智造之都”,需要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优”中小企业,让更多“隐形冠军”发挥生力军作用,为“许昌智造”注入新的活力。

强化创新驱动。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大力发展创新联盟、技术中介等新型创新组织,强化创新型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推动形成企业主导、产学研用一体发展的创新体系。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抓好“许昌英才计划”2.0版政策的宣传落实,大力引进高水平科研院所,引进和培育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营造良好人才生态,让创新的活力充分迸发。

深化“两业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特别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的产业边界越来越模糊。要加快完善“两业融合”的产业生态系统,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提高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匹配程度。同时,要支持研发设计、知识产权、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培育覆盖全周期、全要素的服务产业链,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找准方位精准发力,紧盯目标久久为功,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让“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脊梁”更加坚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