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小麦冬春管理不容放松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2-19 08: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目前,我市小麦已进入越冬期,为了科学把握今冬小麦苗情,有针对性地制定小麦冬春管理意见,市农技站组织全市农技推广系统科技人员对小麦苗情进行了抽样调查。经汇总分析,一、二类苗占78.9%,三类苗占9.0%,旺苗占12.1%。同去年相比,一、二类苗比去年增加9.8个百分点,三类苗减少1个百分点,旺苗比去年减少3.9个百分点。

针对今年越冬苗情实际及麦田存在的问题,农技专家建议农民朋友:一是因苗制宜,合理追肥。对于生长量不足、越冬期单株分蘖不足2个的瘦弱麦田,可在年前小麦分蘖期追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对于播种较晚、生长过弱的三类苗麦田,一次在越冬期或春节前后或返青初期选晴暖天气趁墒追肥,第二次在起身拔节期追肥。对于发育中等的二类麦田,可在返青后根据苗情长势酌情追肥浇水。对于发育相对较好的一类苗麦田(壮苗麦田),越冬期和返青期可不追肥,只行中耕划锄,保苗稳健生长,追肥时期可推迟到起身拔节期前后。对于目前群体较大的旺苗麦田,越冬期不再追肥,视苗情可在拔节期前后追肥。二是浇好越冬水、确保安全越冬。壮苗、旺苗可推迟至上冻前浇水,一般苗和弱苗可以在12月上中旬提前开始浇越冬水,特别弱的地块可结合浇水同时亩追施尿素8-10公斤。浇水后要及时进行锄划保墒,提高地温,防止地面板结,从而保证小麦安全越冬。三是适时化除,消灭田间杂草。要根据杂草种类和发生程度,抓住适宜化学除草的最有利时机,选择日平均气温在8℃以上晴暖天气,选准对路农药,适时开展麦田化学除草,拔节后禁止进行化学除草。四是适时防病治虫。返青至拔节期,注意防治小麦纹枯病、孢囊线虫病、蚜虫、红蜘蛛等病虫害。每亩用粉锈宁(或戊唑醇、丙环唑等杀菌剂)加氧化乐果(或阿维菌素、高效氯氟氰菊酯、噻虫嗪等杀虫剂)兑水喷防。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