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昆仑寺壁画修复完成拟在市博物馆展出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12-18 17: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9日,历经五年修复完工的禹州昆仑寺壁画运抵市博物馆,拟于近期在市博物馆三楼《许州记忆》展厅展出。

昆仑寺位于禹州鸿畅镇堂沟村,紧临吴道子故里鸿畅镇山底吴村,在该寺文殊堂东西山墙上有两幅精美的清代壁画。画面大小对称,高约4.5米,宽4.8米,西墙画面表现仙界场景,东墙画面描写现实生活,整组画面以工笔彩绘人物、花卉、山石为主,画面人物众多,各30人左右,神情各异,形态逼真。画面布局疏密有致,人体比例协调、透视准确,线条流畅简洁,毫发精当。整组壁画画风细腻,线条充满张力、弹力,无重笔、余笔、败笔,艺术水平较高,颇有吴道子绘画遗风。该壁画是目前发现的我市唯一一处保存较好的古代壁画,经初步鉴定为清中期以后的壁画作品,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因昆仑寺文殊堂建筑年久失修,壁画保存状况较差,随时都有损毁的危险,2010年市政府投资81.5万元启动昆仑寺壁画抢救性保护项目,经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5年多的精心修复,无论是从色彩、线条,还是从人物神态、肢体表达上,都尽量保持原壁画作品的风貌和“吴带当风”的韵味。

根据市博物馆陈展提升方案,修复后的昆仑寺壁画将替代原先展出的壁画临摹件。壁画展出后对《许州记忆》专题展将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成为《许之昌》展览的一大亮点。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