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释放改革红利 营造更优环境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2-11 16: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9日,冬阳煦暖。10时左右,市区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宁文博来到许昌市民之家,乘坐电梯上到三楼,在企业开办服务区,提交材料办理企业开办事宜:办理营业执照、申领相关发票……短短7个小时,全部手续顺利办完。

拿着崭新的企业公章,宁文博感慨颇深:“想不到这么顺利,专区内真正实现了一窗受理、一日办结,这都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群众带来的便利。”

普通群众享受到的快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是我市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强力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释放出的巨大红利。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赵峰介绍,我市有效整合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部门窗口,专门在许昌市民之家设置了企业开办服务区,优化办理流程,实行“322”办理制度,即办理营业执照3小时、申领发票2小时、刻制公章2小时,实现了专区内一窗受理、一日办结,极大地便利了群众办事创业。

目前,我市下辖鄢陵、禹州等各县(市、区)的企业开办,也实现了一窗受理、一日办结,在全省乃至全国也是用时最短,尤其是企业全程电子化帮办工作快速推进,电子化办理比例持续居全省首位。

记者获悉,所谓“一网通办”,就是把政务数据归集到一个功能性平台,企业和群众只要进一扇门,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等麻烦。“我市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为组长的许昌市人民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组织开展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四级’为国家、省、市、县,‘四同’指事项名称、事项编码、事项类型、设定依据相同)工作,并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成立综合组,具体负责协调、督促、检查‘一网通办’条件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任务落实,全面推进改革进程。”赵峰说。

群众的痛点、难点,就是关注的焦点。依据河南省事项管理系统,我市梳理出了“许昌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通过市政府网站及许昌日报、许昌晨报等媒体面向社会发布。同时,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牵头组织完善了群众办事指南,对各办事指南中的办理时间、办理地点、咨询电话、办理材料、办理流程等事项要素进行规范完善,目前,录入完成率和要素完整度均为100%,在极大地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的同时,进一步方便了广大办事群众。

在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方面,经过前期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我市政务服务平台(二期)已经上线,并实现了新目录切换。目前,在全市1203项政务服务事项中,573项许可类事项100%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居全省首位;电子证照种类和推送量均居全省第四位,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网站全部实现数据同源发布、办事入口统一。

此外,我市还积极开展“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及实施清单梳理编制工作,全市共认领监管事项4800多项,编写实施清单4500多项,并根据上级调整情况进行动态更新。目前,我市正在进行“互联网+监管”数据收集汇总工作,同时,“i许昌”App上线运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届时,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手机办理相关事宜,真正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我们还建立完善了‘好差评’体系,从服务内容、服务态度等方面对各行业、各部门和工作人员等不同层面服务主体进行线上线下评价。”赵峰说,通过“好差评”这个指挥棒,形成了“比学赶超”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氛围,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优良发展环境。

改革无止境,永远在路上。相信随着“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美丽宜居的城市风貌,必将使我市更具吸引力、竞争力,在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伟大征程中,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汇聚斯地,共谋发展大计,共享莲城荣光!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