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对全市养老机构 进行消防安全检测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2-11 08: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段时间,为保证全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提高社会办养老机构、敬老院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市民政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我市180余家养老机构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消防安全检测。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王伟芳介绍,此次消防检测涉及的范围包括消防设施配备、消防设施的运行、各类消防档案的建立及完善、养老机构人员消防技能掌握程度等多方面内容。在此次的检测中发现,我市绝大多数养老机构均配备了灭火器、应急灯等基本消防设施,安全员也能掌握基本消防设施的使用和操作。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市各养老机构的消防设施完好程度与人员素质均有很大提升。

随着养老行业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我国对养老机构的设施配备及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要求越来越高。消防行业属于特殊操作行业,配备专业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机构,应当配备专业的消防设施操作人员,并定期检查设施是否处于完好状态。市民政部门通过组织消防安全检测,将各养老机构目前存在的火灾隐患、设施设备的运行缺陷全面直观地展现出来,针对问题提出合理可行的整改建议,并通过后续的跟踪检查,确保各养老机构能够将消防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从而保证机构的消防安全。

此次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检测,为做好我市养老机构的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增强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提高了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保障了养老机构入住老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此次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检测,主要查看养老机构的消防设施建设图纸是否合格、是否按设计图纸施工,各类设施的后期维护保养是否到位,管理人员是否有执业资格、各项档案是否完善等。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