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持续发力传承弘扬许昌三国历史文化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11-21 17: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是重要的三国文化发祥地,三国文化是许昌最具代表性的特色文化。经考证,全市与三国文化相关的文物古迹有32处,其中29处被核定为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国保3处,省保6处,市县保20处),我市三国文物古迹数量多、品类全、价值高、利用潜力大,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市文广旅局将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开展好市区三国文物古迹保护利用工作,大力弘扬许昌三国文化。

一是制规划。全面落实《许昌市区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尽快完成《许昌市三国文物古迹保护开发利用规划》编制,按照总规统领、分级保护、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快编制魏文帝庙、射鹿台遗址、华佗墓等重要三国文物古迹保护展示项目专项规划。

二是重研究。加强对三国文化的系统研究,成立“许昌三国文化研究课题组”,力争用1-2年时间形成2部较高理论价值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使许昌成为全国三国文化研究的理论高地,为许昌三国文化展示利用,进一步推动许昌三国文化繁荣发展打下基础。

三是建景区。进一步提升市区三国文化景区灞陵桥、春秋楼、董妃文化苑、王允文化园建设水平,加快八柏冢公园建设,重点规划实施张公祠、魏文帝庙、华佗墓、伏皇后墓、射鹿台遗址等保护展示工程,开发建成新的三国文物景区。

四是造舆论。组织编写三国文化知识读本,将其纳入中小学和干部教育体系;组织志愿者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开展三国文化大讲堂,系统讲授许昌三国历史文化;综合运用报纸、书刊、电视台、电台、互联网站、微信平台等载体,广泛宣传许昌三国文化成果,形成强大持续的宣传热潮,营造浓厚的三国文化氛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