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智能制造,成为企业发展“金钥匙”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10-29 08: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27日,许昌中锋数控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机器人在工作。记者 牛书培 摄

5G、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智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对产业发展和分工格局带来深刻影响,推动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支柱。振兴实体经济,制造业是主战场。先进制造业是许昌经济发展中的最大优势。紧紧扭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业,建设好“智造之都”,是许昌赢得未来竞争、立于不败之地的基本盘。

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

10月26日,记者在联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在一条宽带载波模块全自动生产线上,工作人员王波站在生产线的一头轻轻按下绿色按键, 生产线开始正常运行。

王波在下料区把一块集成模板放入指定的位置。这块集成模板在运力装置的带动下,进入下一个程序。

“生产线上的每一件产品都要进行追根溯源,就像每个人都有身份证一样。每件产品是哪一天生产的、是谁生产的,都会有记录而且能查到。”联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广介绍。

如今,联桥科技有限公司组织架构日渐完善,管理团队日益成熟:ERP管理工具成功上线,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通过认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评审,智能制造车间顺利投产,并与国家电网、航天科技、奥克斯、东方电子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其实,这只是我市智能制造的一个缩影。2018年,全市智能化改造项目达到63个,其中30个项目纳入省级智能化改造项目库。2018年,我市智能制造工作位居全省第二,智能制造的“许昌模式”蜚声中原。

近年来,许昌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制造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许昌加快构建智能制造创新、智能生产、开放合作、人才支撑等十大体系,发展壮大智能电力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高纯硅材料、5G等九大新兴产业。

如今,许昌市以企业智能装备升级和互联网化提升为抓手,在制造业信息化水平提升、智能制造技术突破、重点领域示范应用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加速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实现产业跃升重塑,像联桥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智能制造企业正大量涌现。

建设特色工厂,打造“独特型”产业集群

在森源集团自动化生产车间里,机器人在流水线上高速运作,收放自如;工人们在电脑显示屏前轻点鼠标,庞大的智能化系统自动剪冲、折弯、抛光……从数据采集、过程控制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森源集团工业4.0示范项目展示了智能制造的魅力,成为我市装备制造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的一个缩影。

在国家电网许继集团特高压工程试验研究中心,一群身着白色工作服的年轻人正在进行±1100千伏特高压控制保护系统的仿真测试。“这里有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设备,汇聚海内外的人才,有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许继集团副总经理姚为正说,许继集团紧紧抓住智能制造这个“牛鼻子”,站在特高压的世界之巅,创造了20多项“世界第一”和“中国第一”。

许继集团、森源集团、众品集团是我市产业集群发展中涌现出的企业代表。近年来,我市通过大力发展产业集群,构建富有许昌特色的现代产业集群体系,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实施“百千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着力培育形成电力装备、新能源汽车、再生金属及制品3个千亿元产业集群,壮大提升汽车及零部件、金刚石及制品等10个超百亿元特色产业集群,新培育电梯、中医药等10个百亿元特色产业集群。

发展优势产业,探索智能化解决方案

用电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电力线路和电气设备的运行状态,千里之外的“远程医生”都能了如指掌。这个理想场景,如今在许昌成为现实。

作为我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二次创业的王纪年自豪地表示:“许昌正奋力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对于以创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电力三次装备领域著名品牌为目标的纪年科技而言,就是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通过不断创新,为许昌电力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力的‘智慧引擎’。”

作为我市的“明星产业”,2018年,全市电气装备产业GDP已达到1240亿元,既有许继集团、森源集团等超大型电气装备制造商,又有众多的中小型成套设备制造商,电力装备产业集聚规模和电力一、二、三次装备配套水平均居全国第一位。今年年初,在《许昌市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中,纪年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被赋予重任,明确将重点发展成为我市电力三次装备和建筑电气的特色园区。

“作为电力三次装备的典型代表,纪年智能配电运维平台的诞生,既源自瞄准市场痛点的需求驱动,又来自拥抱互联网的主动而为。”许昌纪年电气公司总经理张爱民说,电气行业已进入智能时代,但现阶段电力的运行维护和手段并没有发生很大变革,如配电室的值班监管、设备定期检修及更新、线路定期检修排查及突发故障的抢修等,都依靠电力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

据介绍,纪年智能配电运维平台自今年3月正式启用以来,目前已成功签约37家单位,获得了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河南省装备制造企业家联盟等组织的高度认可,市场前景广阔。据测算,未来5年,纪年智能配电运维服务收入可达20亿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专家杨奇逊直言不讳地表示:“三次装备,前途无限!”

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产业变革扑面而来,资源结构重构、发展动能更迭,变中有机,变中有势。打造“智造之都”,是许昌践行新发展理念、“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的具体行动,是顺应发展大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融入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实现错位发展的必然选择。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