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提高调解工作效率 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我市探索“互联网+调解”工作新模式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0-10 08: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提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效率、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发挥调解的基础性、前端性作用,近日,我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了“互联网+调解”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管理平台调解员的信息录入工作。

据了解,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服务平台(http://223.71.147.149/portal/)可以提供在线申请、在线分配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在线审核,以及出具调解协议书等服务,实现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从而避免了劳动者与涉事用工单位直接产生冲突、多次跑路和对簿公堂的麻烦,提高了企业的决策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劳动仲裁机构运行效率、加快了仲裁办案流程处理速度。此外,人社部门还可以依托调解服务平台,全面收集分析调解数据,为研判工作形势提供支撑。

目前,我市6个县(市、区)已经各确定1名本级系统管理员,10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明确了118名调解员。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指导试点区(市、县)完善平台建设,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尽快掌握平台工作流程,积极引导劳动人事争议通过网络平台申请调解,营造良好的“互联网+调解”工作氛围。同时,探索在线调解工作规律,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改进调解服务,为全面推行“互联网+调解”积累经验。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