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音乐 美术将纳入明年中招考试 我市中招考试总分将增至820分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9-23 08: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20日,许昌市中招考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音乐、美术将纳入2020年中招考试;许昌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进一步全面深入实施,5个维度的评价、4个档次的标准将作为我市高中招生的另一个参考条件,“多把尺子量学生”。

2017年,作为河南省教育厅确立的中招考试改革试点市,我市全面启动综合改革。经过两年多的探索,改革初见成效。目前,地理、生物已经纳入中招考试,加上音乐、美术,明年,我市中招考试总分将增加至820分。

据了解,在明年中招考试中,音乐、美术考试时间为6月24日,两科各10分,计入总成绩。音乐考试的内容分为理论测试和听辨测试。其中, 理论测试以初中音乐教材基础知识和基本常识为主要内容;听觉能力测试则以初中音乐教材的歌曲,中外名曲、曲段为内容,主要评判学生的学业水平。美术以初中阶段现行教材的教学内容为考试范围,分为理论考试和技能测试两个方面。其中,理论测试以初中美术教材的美术知识,中外名画赏析为主要内容;技能测试则要求考生根据提供的内容,创作一幅绘画作品,并对作品进行评述。

“考虑到两个科目是首次纳入中招考试范围,明年的考试内容都是基础知识,考察的主要内容是学生欣赏音乐、美术的能力,学生、家长不要过多担心,也不需要投入额外的精力、财力参加课外辅导。”市教研室主任吴良说。

中考改革的另一项重要内容为综合素质评价。根据新修订的《许昌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细则》,评价体系主要针对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5个方面的表现进行评价。评价按照“活动主导、考试辅助”的原则,新修订的《许昌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细则》采取学生自评与教师、家长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许昌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网络平台实施评价。

市教育局中招改革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提醒,所有初中学生须在平台上如实记录并填报《许昌市普通初中学生成长纪实报告》《许昌市普通初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和《许昌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单》,评价结果分为A、B、C、D4个等级,由平台自动生成并公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衡量初中毕业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的依据,也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参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