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许昌卫生健康事业70年——绘就人民健康的壮美画卷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9-18 08: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截至2018年年底,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为2.73‰、3.72‰、4.43/100000,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十二五”末,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6岁,比全国、全省分别高0.02岁、0.76岁;

率先在全国实施60周岁及以上独生子女家庭父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住院护理扶助制度,健康城市建设被河南省卫健委优先推荐为国家试点,电子健康卡应用、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被列入国家试点;

率先在全省建成“15分钟社区卫生健康服务圈”和“中心城区半小时、市域范围2小时急危重症救治圈”;

……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绩斐然,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许昌建设为主线,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卫生健康事业大踏步向前发展。”9月9日,许昌市卫健委主任印庆跃对记者说。

从“缺医少药”到“病有所医”

回顾历史可以发现,许昌卫生健康事业可以说是“白手起家”。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缺医少药”是当时许昌卫生健康事业的真实写照: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严重不足,医疗设备极其简陋,医疗水平低下,医护人员严重短缺,药品种类和数量非常少,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难以得到保障。

通过不断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我市医疗卫生资源持续优化,群众就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截至2018年年底,我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723家,每千人口床位数5.37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2.24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2.37人。医疗卫生资源数量增加的同时,质量也在提高。我市拥有三级医院3家、二级医院22家,拥有省级重点中医专科3个、市级重点学科26个、市级重点中医专科5个、特色专科10个。

与此同时,我市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也显著提升。在城市,我市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纳入民生实事,基本实现中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建成了“15分钟社区卫生健康服务圈”。

在农村,我市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累计投入9600余万元,实现了全市78个乡镇均有一个政府举办的卫生院,2300个行政村均建立起标准化村卫生室,基本实现了“小伤小病不出村,一般疾病不出乡,大病基本不出县”的目标。我市还为780个村卫生室配备了基本医疗设备,为1520个村卫生室配备了计算机、打印机等信息化设备,全面完成了村级卫生信息化硬件建设。

从“小病看不起”到“大病有保障”

“住上一次院,一年活白干。”“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过去,这些民谣在许多农村地区广泛流传。由于“看病难、看病贵”,很多人小病扛着、大病拖着,实在不行了才到医院去,很多人因为看不起病而放弃就医。

为解决这个问题,我市在编织好“全民医保网”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零利率”销售后,全面取消城市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实施跨省就医“一站式”结报,并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改革,使群众医药负担进一步减轻。

全面启动医联体建设,通过牵头医院派专家坐诊、对口支援帮扶等形式,推动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

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为切入点,从慢性病患者、特殊群体等重点人群做起,逐步实现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实现了从群众患病排队找医生到家庭医生主动上门服务的转变。

以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为突破口,建设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中心城区半小时、市域范围2小时急危重症救治圈”,并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远程会诊、远程心电、应急指挥和双向转诊等功能,让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更快捷。

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明确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卫生健康事业也经历了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通过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我市为群众筑起了坚实的“健康屏障”。

我市先后消灭了天花、丝虫病,消除了疟疾,已连续27年无脊灰病例、33年无白喉病例发生,控制了麻风病、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及副伤寒、回归热等传染病,肠道传染病发病率逐年下降,狂犬病、布鲁氏菌病等人畜共患传染病发病率较低,对中东呼吸综合征等急性输入性传染病的监测和防控能力不断增强,降低和控制了碘缺乏病、蛔虫病、蛲虫病、绦虫病、黑热病、头癣等地方性疾病和寄生虫病。近年来,我市没有重大传染病疫情发生。

通过提标扩面,我市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耳聋基因芯片筛查、适龄妇女“两癌”筛查等民生项目,妇幼健康保障能力明显提升。以卫生创建工作为抓手,我市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建设到2020年将实现全覆盖。我市卫生综合监督更加规范,执法监督覆盖率达到97.86%。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卫生健康事业是一项永恒的民生工程。面对新时代,我们豪情满怀、信心百倍,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高质量,为许昌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筑牢健康防线。”印庆跃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