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许昌“智慧”与“颜值”比翼齐飞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9-12 08: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发布厅外,十几块图文并茂的展板,向大家展示了许昌的历史厚重与时尚现代;发布厅内,一问一答的对话之间,许昌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画卷、美好愿景徐徐铺开……

9月11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许昌专场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许昌的沧桑巨变,描绘新时代许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华彩篇章。

70年沧桑巨变

曹魏故都展新颜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许昌。”提及许昌,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三国、曹操、魏都等字眼。作为著名的三国文化之乡,许昌承载了近半部《三国演义》,还拥有全国2/5的三国文化遗迹。

不仅如此,许昌还有“花都、钧都、药都、烟都”和“陶瓷文化之乡、蜡梅文化之乡、烟草文化之乡”的美誉。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历史文化悠久厚重的许昌,像全国其他地方一样,贫穷落后、百废待兴。

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70年来,许昌的变化在接续奋斗中不断显现。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2830.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49年的475.6倍;人均生产总值63996元,是1949年的335.4倍……主题发布时的一组组数据,展板上一幅幅对比图,用最直观的方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许昌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许昌市经济总量从1980年突破10亿元大关,到1994年突破100亿元大关,再到2008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4年突破2000亿元大关,听完这组数据,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许昌综合实力不断跃升,值得点赞!”河南日报记者宋广军说。

建设“智造之都”

厚植发展优势

展出的森源电气、平煤隆基智能化生产线,5G自动驾驶示范基地试运行等新闻图片,让人驻足停留;

“许昌工业总量、工业竞争力居全省第3位”“拥有许继、森源、黄河、瑞贝卡、金汇、首山化工、远东传动等一批全国知名企业”等介绍,令人印象深刻;

……

当天上午,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切身感受到了许昌建设“智造之都”的底气和前景。

据了解,经过长期发展,我市目前已经形成了制造业方面的比较优势,形成了1个超千亿元、2个超500亿元和6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28.6%,战略性新兴企业数量居全省第2位,是全省第二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集聚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5%;高标准谋划了九大新兴产业,经过3至5年发展,有望形成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以前了解比较多的是森源、黄河、瑞贝卡等大型企业集团,现在经常听到看到的是近几年成长起来的行业‘隐形冠军’,许昌工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令人赞叹。”曾多次到许昌采访的经济日报记者王松,见证了许昌工业经济的崛起,也对许昌建设“智造之都”充满了信心。

打造“宜居之城”

提升群众获得感

“我前两年去过许昌,原本以为古都许昌会是个历经岁月沧桑的老城面貌,去了后才发现,原来许昌城市建设的现代化水平很高,干净整洁漂亮,公共秩序井然。”光明日报记者杨思炯提起许昌满是赞誉。

赞誉背后是许昌多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城市创建、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的不懈努力。近年来,许昌市统筹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城建设提质,聚焦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个高质量”,城市面貌、生态环境、市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以及“河南省最美城市”。

如今,“宜居”已成为许昌的一张亮丽名片。说起许昌的“颜值”,参会的媒体记者中,凡是到过许昌的,都给予了一致称赞,而没有到过许昌的,通过观看许昌城市宣传片及展板上的城乡美景图片,也对到许昌采访“宜居之城”建设充满期待。

“许昌,许君以昌。”一个半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临近结束,开放的许昌向世界发出邀请——欢迎各位朋友到许昌多走一走、看一看,用文笔、镜头感知许昌的“智慧”与“颜值”,描绘许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