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救助管理站:为求助者点亮不灭的灯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9-09 08: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救助管理站时,面容整洁、衣着干净的几名受助人员正在社工石宝杰带领下拍篮球。“组织受助人员开展文娱活动,是为了给他们一些心理上的疏导和情感上的支持,以同行者或朋友的角度对他们进行帮扶。”石宝杰说。

救助管理站的主要职责是救助管理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救助保护流浪未成年人。“我们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为受助人员免费提供食宿、返乡车票、医疗救治、护送返乡等救助服务,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权益。”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胡建民说,“昨天下午,我们的4名工作人员护送贵州遵义的一名受助人员回家,按照行程时间,现在还在火车上。”

据介绍,该站以抓好职业道德建设为突破口,打造了一支爱岗敬业、用心服务的职工队伍,先后荣获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河南省民政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民政系统群众满意窗口单位、河南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称号。今年,该站被市总工会评为许昌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

为及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该站以数字化城市管理和110应急联动服务工作为载体,创造了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八位一体”(政府管牵头、民政管救助、公安管应急、部门管巡查、市政管场所、人社管零工、卫生管急救、社区管片区)救助管理发现机制,及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该站救助工作于2013年被省民政厅命名为“许昌模式”在全省推广。

在“许昌模式”救助工作基础上,该站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救助管理工作机制,与公安部门进行合作,获得了流浪乞讨人员护送、DNA采集、身份查询等方面的协助。该站借助微博、微信、网站及媒体平台,依托民政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网络等,建立多元化寻亲服务渠道。截至目前,该站现有长期滞留人员50人,其中在站5人,在定点医院治疗25人,在托养机构代养20人。该站还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深度合作,利用人脸比对技术,开展寻亲工作。截至目前,该站共提交公安部门进行人脸识别68人,寻亲成功15人。

“越是天气炎热的时候,我们越要往外跑;越是下雨下雪的时候,我们越要往外跑,因为那个时候,有人需要我们。”这成了市救助管理站所有工作人员的共识。

每个受助人员入站,该站都会为其理发、洗澡,送上新衣服及毛巾、牙刷、牙膏等全套的生活用品。“有的受助人员入站时,身上脏兮兮的,头发都打卷了,只能用剪子剪,光给他理理发、洗洗澡至少得用两个小时,换上新衣服出来他们简直像换了个人。有的受助人员精神异常,很不配合,甚至还伤人。”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王庚明说。

采访中,记者得知,受助人员多为精神异常人员,有的还会出现过激行为,市救助管理站90%以上的员工都受过伤。该站管理安置科科长周子煜左臂上一块硬币大小的伤疤,就是在护送受助人员回家时受伤留下的。“去年我和同事护送一名受助人员回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休息时,那名受助人员突然犯病,砸碎了小吃摊的玻璃,抓着碎玻璃乱扔。我上前阻拦,他用玻璃片把我胳膊划破了。”周子煜说。

“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被传染病传染的危险,因为不少受助人员患有传染病,我们曾经遇到过患重度结核病的受助人员。”胡建民向记者介绍,2015年,他在上班途中遇到了一名流浪人员,便立即联系同事,将其接到市救助管理站。在给他洗澡时,该站工作人员发现他身体发热,便快速将其送入医院,经检查发现,他患重度结核病。治疗过程中,他还骗过医生,逃出医院。该站联合公安、医院相关人员全城寻找,最终将其带回医院。该站多方联系,最终联系到他的家人,将其送回老家江西瑞安。

“干我们这项工作,必须要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善心、细心这‘五心’。我们每天都安排人员上街巡逻,特别是在游园广场、背街小巷、梁桥涵洞等地方巡逻,就是为了让需要我们帮助的弱势群体得到帮助。市救助管理站永远为求助人员点亮不灭的灯。”胡建民说。

据统计,2016年至今,市救助管理站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7507人,先后为218名流浪儿童提供救助保护。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