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标”领创新“智”检提质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9-02 08: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项目名片:

开普国家电工电子产品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由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普检测)投资建设,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约5亿元,总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研发大楼、试验大楼、检测大楼以及配套附属设施等,2019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

智能亮点:

开普检测仿真试验研究中心由数字仿真试验区、动模设备区、配网仿真试验区、重大工程试验区以及全程智能化和网络化控制的交直流试验控制中心组成,是目前国内最具规模的能够满足电力系统仿真研究和动模试验要求的一流实验室。

日前,在开普检测仿真试验研究中心,检测工程师贾德峰正采用动态模拟检测系统对客户的500kV高压线路成套保护装置进行检测。“动态模拟系统是实际电力系统按照一定比例缩小,而又保留原型物理特性的电力系统,包括发电、输变电、配电、用电等各个环节。模拟电力系统的各种故障和运行工况的动态过程,可以对电力系统中保护与控制设备的功能和性能进行全面检测。”贾德峰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贾德峰面前摆放着两台电脑,一台用于给动态模拟系统施加故障,一台自动读取故障数据。“你看,我在这里点一下,动态模拟系统里面就会发生一次真实的短路。在这个屏幕上,我们可以看到故障时刻电流、电压的波形,在生成的装置报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保护装置用了多少毫秒把故障切开,以及每一个保护动作。”贾德峰说,“以前我们要进入实验室采集数据,现在全部在电脑上自动生成,提高了检测效率,实现了检测自动化,在国内是比较领先的。”

在电力系统实时数字仿真试验区,一个个铁架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样品,通过密密麻麻的电缆连接着开普检测自主研发的实时数字仿真系统。“实时数字仿真系统是通过在计算机上对实际电力系统建立数学模型并快速并行计算,实现电力系统的实时仿真运行,可以连续地产生真实的输出,也可以随时接受实际装置提供的控制信号并实时反应,由此可以与电力系统的继电保护和控制装置建立完整的闭环连接,进行相关仿真研究或试验。”开普检测副总经理张冉介绍。

张冉告诉记者,目前国际上应用最为广泛的电力系统实时数字仿真系统是加拿大的RTDS仿真装置。开普检测是国内引进RTDS的首批用户,同时也是国内最早将其推广应用于动模试验的专业实验室。在多年来对RTDS仿真技术的持续跟踪和不断研究创新基础上,目前开普检测拥有国内最为齐全的RTDS配置,并研发了一系列RTDS仿真辅助设备,是目前国内RTDS仿真技术能力最强的实验室之一。“我们自主研发的RTplus智能电网实时数字仿真系统、KPF8 RTDS自动测试平台和ART—302合并单元测试仪等试验设备,使我们的检测效率提高了50%。”张冉说。

走进开普检测电磁兼容试验研究中心10米法电波暗室,长22.5米、宽16.5米、高8米的超大空间让人觉得格外震撼。“这是行业内最大的10米法暗室,匹配承重达10吨的地面和4.2米高的大门,可满足14米长汽车大巴及其他大型电气设备的电磁辐射试验,可以实现包括雷击浪涌、射频辐射、射频传导、阻尼振荡波及无线电骚扰限值测量等20多个检测项目的测试。”张冉介绍。

张冉表示,电力设备检测领域是不折不扣的高技术领域,检测机构不仅需要掌握所检测对象的全部技术特征,而且需要掌握检测技术本身,包括标准要求、测试方法、检测系统、计算机技术、统计分析等诸多方面。除了要求检测机构拥有先进的检测技术,还需要检测机构依据丰富的经验对检测设备状况、检测数据的差异等进行准确的分析。作为行业内的权威检测机构,近年来开普检测共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8项、国家标准50项、行业标准17项、团体标准2项。

“开普国家电工电子产品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的建设,将对完善中原电气谷输变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条,优化我市产业结构,厚植发展优势,拉动经济快速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以检测助推高质量标准,以标准引领高质量创新,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全市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质量保障。”张冉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