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鄢陵南站:城市新地标 发展原动力——郑合高铁鄢陵南站施工现场见闻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7-17 16: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为郑州大都市区次中心城市,近年来,许昌积极融入郑许一体化发展战略,落子布局高铁版图,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的郑合高铁,正是我市织密高铁网络,连接华东、华南经济发达地区的重要一“子”。

郑合高铁途经我市境内的长葛市、建安区和鄢陵县,过境里程约54公里,设置许昌北站和鄢陵南站两个车站。其中,鄢陵南站为线侧下式站房,占地面积137亩,总建筑面积20938平方米,站房建筑面积7998平方米。

如今,鄢陵南站站台建设已完工,静待8月的联调联试;站房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站前广场基本完工,计划7月底前全部竣工。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一个恢宏大气、设施完备的鄢陵南站即将揭开面纱,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四面八方的宾朋,成为花都鄢陵的城市新地标,帮助人们实现“千里申城一日还”的梦想。

7998平方米站房主体已经完工

7月15日,记者来到鄢陵县柏梁镇圪垱头村。远远望去,蓝天白云映照下的鄢陵南站更加巍峨大气,一幢十几米高的庞大建筑物布满了脚手架和钢筋、钢管。站房顶端,“鄢陵站”三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这就是郑合高铁鄢陵南站站房。

高大的站房后面,现代美观的高铁站台已经完工,高铁电缆线密密麻麻,纵横交错,崭新的高铁轨道上面,身穿淡黄色工装的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为8月的联调联试进行最后冲刺。

中铁十一局集团郑合高铁鄢陵南站工区经理龚鹏介绍,鄢陵南站为线侧下式站房,规模为2台4线(含2条正线),站房建筑面积为7998平方米,高19.55米、长133.8米、宽36米,主体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鄢陵南站站房彰显出鄢陵绿色、生态、康养的城市气质,十分吻合当地的花木文化。”龚鹏说,该站站房紧扣“花开鄢陵”的设计理念,将花木生长的自然曲线作为设计主题,并将花朵盛开的美好形态融入建筑设计,与鄢陵当地花木种植、绿色康养等地域特色高度契合。

同时,鄢陵南站站房出挑的屋顶及两侧的柱子被设计成为优美的花束样式,由下向上逐渐“打开”,寓意花朵盛开,好运连连。目前,该站站房主体已经完工,下一步将进行站房内部装修、站台雨棚施工、地面铺装、地道石材铺装等项目施工,站房内部装修将于7月底完成。

1.5万平方米站前广场完成95%

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的鄢陵南站站前广场,是郑合高铁鄢陵南站及市政配套设施的重要部分,主要是“一场两路”(站前广场、南环路和锦绣路)。记者在站前广场看到,广场中央已经硬化完毕;广场西侧,挖掘机挥动着巨大“手臂”正在开挖土方,三三两两的工人正在地上掘道施工。

“该站前广场分为地上广场、地下车库、出租车停车场和公交车停车场等,目前正在加紧施工。”郑合高铁鄢陵南站站前广场及市政配套项目部经理杜洋说,鄢陵南站站前广场东侧为出租车停车场,西侧为公交车停车场,目前,该站前广场已经完成95%,地下车库部分二次砌体结构已经全部完成,内部装修完成40%,水电消防器材安装等完成60%;地上广场整体铺装完成30%。

鄢陵南站站前广场及市政配套设施项目分为两期,一期为“一场两路”,即站前广场、锦绣路和南环路,“两路”8月底基本完工;二期包括长途客运站、公交客运站和出租车停车场,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南环路全线雨污水管网工程已经完成40%,锦绣路改建段路基全部完工,正在进行道牙铺装,新建段雨污水管网工程全部完成,路缘石、平石完成75%,给水工程完成80%。

袁留涛是柏梁镇袁拐村人,在站前广场铺装地砖。他告诉记者,工人大多是鄢陵本地的,柏梁、陈化店、马坊等乡镇的较多。2019年春节过后,他经过亲戚介绍,就来到这儿务工,工资待遇也不错。这段时间,工期紧、任务重,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有时要干到凌晨一两点。工作虽然很辛苦、很劳累,但是,能够为家乡建设作点儿贡献,感到十分自豪。

科学文明施工确保早日通车设站

作为许昌“川”字形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络的重要一“捺”,郑合高铁分为两段:郑州经周口至阜阳段称为郑阜铁路,第二段为至阜阳后与建设中的商(丘)合(肥)杭(州)铁路相交,并与之并线到达合肥。合肥作为郑合高铁铁路枢纽,人们可以通过合肥乘坐前往福州、上海、厦门、赣州、深圳等城市高铁列车,且票源十分充足。

郑合高铁自郑州南站引出,经许昌、鄢陵、扶沟、西华、周口至安徽阜阳,全程484公里,时速目标值350公里,在我市境内54.5公里,投资估算65.4亿元。目前,鄢陵南站已经进入建设关键阶段,站房内部装修、雨污水管道、站前广场配套设施、地下停车等工程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按照科学文明施工要求,我们科学调配施工人员,合理调度施工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早日具备通车设站的条件,同时积极协调财政、住建、环保等相关部门,对施工中遇到的问题逐一解决,合力确保今年年底如期通车,保证全县人民按时在家门口坐上高铁列车。”鄢陵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忠建说。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郑合高铁对于加快鄢陵开放步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一条条绵延千里的高铁线路,犹如一把把金钥匙打开了鄢陵通往合肥、上海、福州、深圳等中国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大门,必将迎来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成为一条重要的高铁黄金通道,推动鄢陵、许昌乃至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坚信,当嘹亮悠长的高铁汽笛声音响起,鄢陵开放发展的大门也将随之打开,日行千里的高铁将为花都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美丽花乡必将迎来惊人蝶变。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