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市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座谈会召开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7-10 11: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5日上午,全市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座谈会在市广电大厦12楼会议室召开。主要任务是总结2019年上半年工作,部署安排下半年工作。市文广旅局副调研员毛德新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文广旅局分管局长、文物股长、文物管理所所长及文物工作队队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社会事务管理中心负责人、文物专干,市直文物考古单位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物保护与考古科科长潘惠雄主持。

会上,县(市、区)文广旅局和市直文物考古单位代表就2019年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进行了发言;潘惠雄通报了文物保护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并传达了《许昌市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达标工程评估办法》。

最后,毛德新做重要讲话。毛德新首先充分肯定了全市文物系统各项工作取得的良好成绩,指出了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中存在的诸多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2019年下半年和今后的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毛德新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增强历史自觉,清醒认识到文物保护工作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文物工作更加重视。许昌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进入新时代,各县(市、区)、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新矛盾,强化战略定力和底线思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增强做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文物工作面临的主要任务。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结合许昌实际,新时代我市文物工作面临的主要任务是:构建许昌的文化标识体系,创新文物价值传播推广体系,完善革命文物保护传承体系,加强文物资源资产管理,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大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完善文物保护投入机制。三是要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文物保护与考古事业不断发展。要积极开展许昌地域特色文化系统研究。树立“保护与利用并举,以利用促保护”的理念。开展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达标工程。持续推进三国文物古迹保护利用重点工作。落实文物法治保障措施。开展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全市域考古前置工作。要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许昌市文物事业发展成果展和许昌市古建筑维修保护成果展。四是要加强队伍和素质建设,切实保障文物保护与考古事业发展。要注重增强专业队伍力量。要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学习好中央、省、市出台的关于做好文物工作的各种文件和习近平关于文物工作系列讲话精神。要积极培育“自信、敬畏、敬业、坚守”的遗产保护文化。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