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千亿元产业带的“智慧引擎”——看纪年科技如何助跑“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6-20 08: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经济大发展,电力是引擎。用电安全关联千家万户,而电力线路和电气设备的运行状态,千里之外的“远程医生”都能了如指掌,及时监测诊断。这个理想场景,如今在许昌走向现实。

“用电数据一目了然、设备故障实时报警、远程视频清晰可见,真正实现‘365天全天24小时监控’。”6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魏都区的纪年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纪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纪年科技)董事长王纪年打开电脑上的智能配电运维平台,在系统内运变电站的实时负荷、当日用电量及能耗对比等运行情况立即在屏幕上跃然显现。

作为我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二次创业的王纪年自豪地表示:“许昌正奋力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对于以创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电力三次装备领域著名品牌为目标的纪年科技而言,我们就是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通过不断创新,为许昌电力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力的‘智慧引擎’。”

作为我市的“明星产业”,2018年,全市电气装备产业GDP已达到1240亿元,既有许继集团、森源集团等超大型电气装备制造商,也有众多的中小型成套设备制造商,电力装备产业集聚规模和电力一、二、三次装备配套水平,均居全国第一位。今年年初,在《许昌市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中,纪年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被赋予重任,明确将重点发展成为我市电力三次装备和建筑电气的特色园区。

“作为电力三次装备的典型代表,纪年智能配电运维平台的诞生,既源自瞄准市场痛点的需求驱动,也来自拥抱互联网的主动而为。”许昌纪年电气公司总经理张爱民说,电气行业已进入智能时代,但现阶段电力的运行维护和手段并没有发生很大变革,如配电室的值班监管、设备定期检修及更新、线路定期检修排查以及突发故障的抢修等,都是依靠电力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

“单单依靠电力工作人员来保障用电运行,肯定满足不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张爱民进一步解释,纪年智能电力运维系统的核心是把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于配电室维护业务中,通过配电室监控系统,把配电室的各类信号、运行数据通过智能运维系统传至智能监控中心,由智能监控中心对系统内数百家、上千家配电室实行远程、集中监控,“有了这个智能运维系统,就相当于给输电网装上了‘眼睛’,能够全天候不间断监测电气设备运转情况,不仅填补了电气检修方面的空白,而且有效提高了输电网的安全运行水平和供电可靠性。”

据介绍,纪年智能配电运维平台自今年3月正式启用以来,目前已成功签约37家单位,获得了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河南省装备制造企业家联盟等行业的高度认可,市场前景广阔。据测算,未来5年,纪年智能配电运维服务收入可达20亿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专家杨奇逊直言不讳地表示:“三次装备,前途无限!”

“电力三次装备的核心,就是通过先进传感器技术,显著提升电力设备与厂站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作为全球电力三次装备的“掌舵人”,王纪年深有感触地说,“从硬实力上来说,许昌电力装备产业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但从软实力上来说,加快智能技术在电力装备制造过程中的充分运用,加速互联网与制造服务产业化的融合等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于电力装备产业而言,电力三次装备领域当之无愧是其创新驱动的主战场。”

在王纪年看来,工业互联网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内容。“在拥抱工业互联网的时代浪潮里,如果说纪年智能配电运维服务是为电力设备装上了‘眼睛’。那么,我们今年4月份上线运行的中华电气网,则为许昌电力装备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和其他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同,中华电气网植根于许昌沃土,集聚了从行业到企业的各方优势资源,在全面性、深层次服务于电气行业的发展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它创新融合了互联网与实体经济,通过打通产业的上下游,助力供需高效对接,能够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以更低成本、更便捷的方式共享智能制造发展带来的红利。”中华电气网CEO陈卓介绍,“该平台提供免费入网、一键报价等特色服务,既可以为成套厂商节约40%的原材料采购成本,又可以为供应商节约47%的营销成本。接下来,我们也希望继续同政府一道,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中国最大的电工行业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帮助许昌传统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并依托工业互联网抢抓未来先进制造业的先机。”

为产业“加油”,给企业“赋能”。在引领和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征程中,王纪年和他的团队妙招频出:除了纪年智能配电运维平台和中华电气网,由中航建设集团成套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建设的建筑电气BIM软件平台,填补了中国建筑电气领域的空白;由河南源航科技双创研究院主要参与打造的中国电气工业互联网平台,将致力于建立工业互联网“许昌范式”, 对许昌市九大重点行业实现产业“云”覆盖。

“许昌市是电力装备制造的基地,也是人才聚集的高地。特别是许昌市委、市政府在加快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方面出台了大量利好政策,加速了企业技术成果的落地与推广。”王纪年表示,“在政策的鼓舞和支持下,纪年科技将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许昌制造业智能升级,力争五年内推动许昌电气装备产业GDP实现翻一番的目标,让许昌市电气工业基地的金字招牌变得更加闪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