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建安区:3分钟完成一次法律服务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6-19 17: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不用排队,仅用3分钟,法律疑问得到了解答,法律文书也打印好了!”近日,家住许昌市建安区小召乡的李某来到建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通过“建安区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网络(掌上)平台”体验了一次“智慧机器人”的服务。
    当天,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李某点击进入“智慧机器人”咨询页面,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婚姻家庭”“借贷纠纷”“劳动纠纷”“继承分析”“交通事故”和“工伤赔偿”等内容在该页面分类呈现。李某点击“婚姻家庭”,填上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后,便获得了一份法律分析和意见指南。意见指南图文并茂,其内容不仅包括保持什么样的主张更有利、需要什么证据材料、流程手续等,而且提供了相关法律条文和类似案例作为参考。整个过程,只用了3分钟。
    在这份法律分析和意见指南的右下方,有一个二维码,来访群众只需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意见指南的内容同步至手机上。
    为给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2018年6月份,建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设立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综合接待、公证服务等5个窗口,并在服务大厅配备了“建安区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网络(掌上)平台”设备。建安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包含“智慧机器人”、智能法律文书、法律援助网上服务厅、公证服务、司法鉴定等12项服务功能,并和司法局微信公众号“许昌建安司法”智能互联,群众可以通过现场点屏咨询或手机在线咨询法律问题。
    做法:
    让家家户户有“掌上法律顾问”
    去年以来,以“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为工作切入点,建安区在全面对接12348河南法网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了“建安区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网络(掌上)平台”,通过设置“建安法网、智能法律咨询、法治视听”三大功能板块,31个子板块,实现了信息咨询自助分享、法律服务在线互动和服务产品主动推送,畅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家家户户有“掌上法律顾问”,真正实现足不出户解决法律问题,达到“一部手机解决法律事务”,形成线上线下、网上网下和“7×24小时”全天候服务模式。建安区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网络(掌上)平台上线以来,浏览人数已超1.1万人次,受理案件542件,法律咨询1867次,已有180件矛盾纠纷借助该平台多项功能获得调处,访调对接案件42件,调解成功率98.1%,协议履行率100%。
为了使该平台发挥更大作用,建安区为全区15个街道安装远程视频调解、服务系统,实现区中心与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信息互联互通、法律服务资源共享。根据当事人申请,区中心值班律师可通过远程视频调解系统直接参与乡镇、街道调解,进行远程互动,提供权威的业务指导和法律建议。基层干部群众在乡镇司法所也可得到区法律专家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此外,建安区还在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调解点将台”触摸屏终端机,将专家调解员的信息、特长等对外公布,老百姓自主“点将”,在线申请调解。
    “智能化服务的推出,是新时代下公共法律服务实践的有益尝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加快推进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借力‘互联网+’,打造‘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体系,为群众提供更加多样、便捷的选择,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法律需求。”建安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