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牛人”蒋战龙的追梦路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6-17 09: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一直想留在父母身边,在家乡干出一番事业,带动乡亲们致富。幸运的是,这个梦想我实现了。”近日,禹州市范坡镇张刘村的蒋战龙告诉记者,一次偶然外出的经历,让他觉得饲养黄牛很有市场,于是,就到新疆、内蒙古等地引进了西门塔尔牛,从饲草种植到肉牛喂养,从牧场到餐桌,以全链条闭环式模式,发展起全“牛”产业。几年来,蒋战龙探索出“种植—饲养—屠宰—加工—销售—餐饮”的产销一体化链条。他和哥哥蒋战垒创办的禹州市龙跃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跃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被评为许昌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前不久,该公司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日前,记者来到禹州市专程采访蒋战龙的创业故事。

“做牛事” 开创全“牛”产业

20多年前,蒋战龙走出校门,烧过砖窑,卖过钢筋,开过理发店,在饭店从学徒开始,后来当厨师。2007年,有了一定积蓄的蒋战龙梦想着干番大事业。因为是放牛娃出身,家里又有爷爷蒋文起留下的古法卤制牛肉手艺,对牛有着特殊感情的蒋战龙,经过深思熟虑,最终选择了回到老家饲养肉牛。

在当地畜牧部门的帮助下,蒋战龙和哥哥注册成立了禹州市龙跃牧业有限公司。可是第二年,就赶上了亚洲金融危机,8头牛犊养了一年一算账,20万元钱竟然赔得所剩无几。

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蒋战龙只好在范坡镇街上支起大锅,遵照祖传古法,开始自宰自卖自家养的肉牛。蒋战龙在饭店大厅里设置了电视屏幕,屏幕上播放饲养场、屠宰场以及饭店后厨的实况。“饭店一开业便受到大家的欢迎,原因很简单,我们的牛肉让人吃着放心。”蒋战龙说。

去过蒋战龙饭店的食客必点的一道菜就是在别处吃不到的带皮牛肉,带皮牛肉是蒋战龙在传承古法牛肉卤制基础上,自主研发的一个新菜品。

一招鲜,吃遍天。

带皮牛肉投放市场后,备受消费者青睐,不仅在自家的范坡全牛庄饭店,龙跃牧业有限公司还在许昌胖东来、南阳万德隆等12家大型超市设置了钧飨牛肉专柜,并在郑州、许昌等地建立了8家直营店。

自己的品牌打响后,蒋战龙饲养的肉牛已经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为了进一步压缩各个环节的成本,他围绕肉牛饲养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产业规模也从最初的8头发展到现在的1000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建立专业合作社,实施土地流转,蒋战龙承包了龙跃牧业有限公司周边的1600多亩地,用于牧草种植。流转土地后,农民不仅可以得到土地租赁费等稳定收入,还可以到龙跃牧业有限公司打工,赚到第二份工资。

“守牛德” 致富不忘众乡亲

打小在农村长大的蒋战龙,深知乡亲们日子过得不容易,总是热心帮扶企业的困难职工。

龙跃牧业有限公司员工苏玉芳家庭困难,孩子面临辍学的危险。蒋占龙得知后,当即决定为其女儿解决每月500元的生活费。蒋战龙还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当地6名困难学生的生活开销,每个月都会给这6个孩子按时打钱,并通过老师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孩子们只知道有位好心的叔叔默默无闻地帮助他们,却从没有见过蒋战龙。

不忘初心。蒋战龙创业致富后不忘乡亲,积极响应政府脱贫攻坚号召,招聘当地贫困户到公司工作。在此基础上,他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助力脱贫攻坚。目前,龙跃牧业有限公司所联系的张刘村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9人在该公司就业。龙跃牧业有限公司还对口帮扶省级贫困村1个、金牛扶贫项目村2个,带动贫困户246户890人。2018年,范坡镇又有6个村与龙跃牧业有限公司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

“成牛人” “80后”追梦不停步

近年来,绿色环保理念越来越受到关注,越来越深入人心。蒋战龙在筹建龙跃牧业有限公司期间,积极邀请畜牧专家进行规划设计。

在龙跃牧业有限公司,记者靠近牛舍时才能闻到牛粪的气味,只要一离开,气味就没有了。“养牛场的选址很重要,现在我们这个地方地势较高,通风好、采光好,而且在几个村子的交界处,离居住区较远,不影响村民的日常生活。”站在牛舍旁,蒋战龙告诉记者。

蒋战龙说,以前人们大多用水清理粪便,不仅浪费水资源,还造成污染。现在他们采用干清粪技术,用专用的铲车,将牛粪堆积起来发酵,再还田作肥料。“我们用牛粪施肥,把收获的玉米做成青贮饲料,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循环利用模式。”为了保证牛的健康饮水,该公司还打了深水井。

在饲料方面,蒋战龙将青贮技术用于实践。“在玉米收获时,用收割机直接打碎,堆入青贮窖内,然后压实密封,经过微生物发酵,可以长期保存,并保证饲料青绿多汁富含营养。”蒋战龙说,他采用不同的饲料配方,为牛配了最适合的“菜谱”。

为了保证牛肉的质量,蒋战龙引进了质量追溯体系。“每头牛的耳朵上都带有标记,那就是牛的‘身份证’。从进栏开始,我们就为每一头牛建立档案,什么时候购进,什么时候出栏,由谁饲养,吃的什么饲料,甚至屠宰后哪一块牛肉是哪一头牛的什么部位,都记录得清清楚楚。”蒋战龙说。2015年,龙跃牧业有限公司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

“一个人富裕不算富,作为一个‘80后’,我有信心有决心带领更多的乡亲走上小康之路。” 蒋战龙说,“我想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在特色农业、观光牧场上下功夫,把我们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国际知名品牌。”

“贫穷不是我们的命,我想带动像我一样的农村人做好全牛事业,就是说从一头牛、一块肉、一杯奶做起,为全社会提供健康的食品。我坚信,通过勤奋和努力,我们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蒋战龙的话掷地有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