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传承雷锋精神 彰显军人风采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6-17 09: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是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部队的一名普通战士。在党和部队的教育培养下,我深深懂得只有练就过硬的军事本领,加强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才能把杨根思精神和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展示新时代部队建设发展的新成就、好作风。”6月13日,驻许某部战士郭小星对记者说。

郭小星是河南省辉县市人,2006年12月入伍,是驻许某部的一名战士。刚到部队不久,他看到连队营房设施比较陈旧,损坏较多,便利用自己的木工特长,主动向连队提出由自己负责维修。从此,每到休息时间,他就拎着工具箱在连队“巡视”,一干就是3年,累计维修生活设施、公用设施百余件,为连队节省经费5000余元。

郭小星担任班长期间,连队有名上等兵,因为训练底子较弱,晋升士官无望,产生了混日子、等退伍的思想,成了全连有名的“问题兵”。郭小星得知后,主动向连长要求把他调到自己班内,与他谈心,鼓励其克服困难,手把手带着这名战士逐个课目进行补习。经过三个月的强化训练,这名战士实现了转士官的愿望。

遇到危急时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用实际行动来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诠释了当代军人的大爱情怀与社会担当。2017年8月14日,在家休假的郭小星抱着孩子陪同妻子到辉县市北部山区香木河景点游玩。14时许,边走边欣赏风景的郭小星发现前面好多人在聚集围观,并听到人群中有人呼叫“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

听到呼叫声,郭小星一把将怀中的孩子塞给妻子,说了一句“我去看看”便匆忙跑了过去。在这紧急关头,郭小星顾不上脱衣服,毫不犹豫纵身跳下2米多高的岸崖,急步奔向水域,扑入水中,向落水者游去。此段水流湍急,旋涡不断,救人并非易事。只见郭小星一手拽着落水者,使尽浑身解数,努力向岸边游动。

另一位游客见状也跳下了河流,与郭小星合力将落水者托出了水面。随后,他利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对落水者实施了及时规范的心肺复苏术,让其转危为安。

在郭小星看来,帮助别人是一种责任,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力量,他把有限的时间投入为人民服务之中。郭英魁是郭小星从2009年起就义务照顾的一名孤寡老人。一个很偶然的机会,郭小星知道了郭英魁老人,知道他眼睛不好,就带他去医院进行治疗,治疗完之后老人显得非常开心。看到这种情况之后,郭小星当时就跟老人说:“你有啥需要、有啥困难,跟我说,有我在你放心。”

郭小星没有违背自己的诺言,每年休假回家,他总是最先赶到老人家探望,给老人带去日用品,帮老人剪指甲、理发、洗衣服、打扫卫生,10年来从未间断。担心老人一个人生活不安全,他专门在老人家中安装了智能监控和报警器,时刻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

其实,受到照顾的又何止郭英魁一人!郭小星所在部队有一个邮局,邮局里会不定时贴一些募捐倡议书,如捐500元就可以为贫困儿童购得一个“学习大礼包”。每次看到这样的倡议郭小星都毫不犹豫地捐款,捐了多少次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帮助别人就是最快乐的事情,多年来,郭小星累计资助了30多人。2010年,得知住在家附近的女孩小禾患了白血病,高昂的治疗费几乎压垮整个家庭,郭小星第一时间赶往小禾家看望,随后每年他都会拿出一部分工资帮助小禾进行治疗。小禾曾多次写感谢信寄往部队,但都被负责信件收发的郭小星悄悄收了起来。

入伍以来,郭小星先后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感动杨根思部队年度人物”,2次荣立三等功。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郭小星榜上有名。

“荣誉代表过去,我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部队添彩,做一个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好青年。”郭小星最后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