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三个着力”做好全市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6-17 11: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持续推进全市文物保护与考古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大力弘扬许昌三国文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围绕“三个着力”做好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

一是着力提升考古勘探质量。按照我市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划拨)前开展考古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加强市、县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加强部门协作,提升考古工作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促进传统考古与新技术应用相结合,提高现有技术员技术水平,每年至少开展1次全市考古工作培训,强化考古队伍业务素质。

二是着力开展文物研究和宣传工作。加强对许昌关帝庙、许州府衙、灵井“许昌人”考古遗址公园、汉魏许都故城遗址等不可移动文物工作的考古研究,科学指导许昌市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开展。在深化不可移动文物研究利用的基础上,筹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许昌市文物保护与考古成果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加强文物宣传。普及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三是着力开展三国文物古迹的保护利用工作。制定《许昌市区三国文物古迹保护利用计划实施方案》,加快编制汉魏许都故城遗址文物保护专项规划,对张公祠、射鹿台遗址、魏文帝庙、华佗墓等重点三国文物古迹编制保护规划,深挖三国文化内涵。以许昌市区三国名人墓葬展示利用为重点,打造三国名人文化展示场所,做好三国名人墓葬总体利用工作。有效发挥曹魏古城龙头带动作用,建成三国文化产业园,形成“一城、两园、一环”的三国文化旅游圈。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