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农业专家提醒农民朋友雨后抢时夏种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6-10 08: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当前,我市麦收工作已基本结束。6月5日下午到6日早晨,我市普降大到暴雨,降雨量在40毫米~70毫米,这场喜雨基本解除了夏收期间的旱情,夏种、夏管工作也将在雨后全面展开。农业专家提醒农民朋友,要趁着雨后抢时夏种,早抓夏管,种、管结合,为夺取秋作物及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好坚实基础。

“夏种抢早,越早越好”。夏播作物每早播一天就可增产1%~3%。为减少农耗时间、争取农时,要大力推广机械抢茬儿直播技术,抢时贴茬儿播种。要搞好品种搭配,早茬儿积极种植增产潜力大的中晚熟高产品种,中晚茬儿可选择稳产丰产的早熟品种。籽粒玉米主推熟期适宜、耐密抗倒、高产稳产、多抗广适的郑单958、伟科702、登海605等,搭配种植裕丰303、大丰30、宛玉868、先玉335、登海685、农大372等品种;大豆重点推广许豆6号、许豆8号、郑豆0689、郑豆196、中黄57、菏豆19、菏豆20,搭配种植中黄37、周豆18等品种;红薯重点推广商薯19、郑薯20、苏薯8号、普薯32、烟薯25、豫薯13、郑红22等品种;杂粮因地制宜选择优良品种;花生重点推广远杂9102、远杂9307,搭配种植豫花22、豫花9326等品种。

此外,秋田管理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原则,明确重点,开展绿色防控,提高防治效果,减轻病虫危害。要按照“肥地宜密、薄地宜稀”的原则,根据不同品种、不同地力、不同产量水平的要求,做到合理密植。要对朝天椒、春花生等作物及时进行一次浅中耕,消灭杂草破除土壤板结,同时结合灭茬儿搞好追肥,促幼苗早发。要结合本次降雨,对春播秋苗及时进行趁墒追肥,积极推广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测土配方施肥、种肥同播、化肥分层深施和缓释肥技术。要抓好玉米、大豆播后苗前和苗后早期两个化学除草的关键时期,采用土壤封闭和茎叶处理两种方法,防止药害发生;对没及时化学除草的地块进行中耕松土灭茬儿,除草保墒。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