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1至5月 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向好态势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6-10 08: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5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就今年1至5月全市环境质量状况,以及“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向媒体进行了通报。

今年以来,我市科学谋划,主动作为,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攻坚。1至5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7。其中,PM10平均浓度110微克/立方米,较全省均值低14微克,排名全省第3;PM2.5平均浓度79微克/立方米,与全省均值持平;优良天数76天,与全省均值持平,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向好态势。

统筹推进蓝天保卫战。我市在持续抓好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尘、控烧“六控”基础上,重点打好煤炭消费减量、产业布局优化、柴油货车治理、城乡扬尘整治、工业绿色升级等标志性战役,持续改善辖区环境空气质量。同时,我市严格开展考核奖惩,制定印发了《许昌市环境空气质量月排名暨奖惩暂行办法》,每月都对县(市、区)及乡镇环境空气质量实行考核排名,对排名靠后的采取提醒警示、通报批评、约谈问责等手段,倒逼工作落实。

强力推进碧水保卫战。第一季度全市水环境质量较差,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标本兼治推进碧水保卫战:一手抓“治标”,全市上下合力解决建安区排污口截流、东城区花都大道与莲城大道污水管网环通工程投运等关键问题;一手抓“治本”,各级各部门严厉打击涉水企业违法超标排放污水、私设暗管偷排污水、临街商铺向雨水管网倾倒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

持续推进净土保卫战。全市加强涉重金属企业污染防控,持续实施排放“等量置换”或“减量置换”,实现全市排放总量零增长;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持续推进节肥节药行动,保持农药化肥用量零增长;加强生活污染源管控,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已在67个乡镇1617个行政村进行试点。

有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4月29日,国家确定包括我市在内的“11+5”个城市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作为中原城市群唯一、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预计6月底完成并提交生态环境部专家评审。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