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进一步加强管理燃气安全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6-10 15: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确保管道燃气安全生产,杜绝管道燃气火灾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日前,市住建局下发通知,进一步加强我市管道燃气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坚持预防为主。管道燃气工商业用户申请安装管道燃气时必须同时安装管道燃气泄露报警器,管道燃气工商企业老用户必须主动到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办理加装管道燃气泄露报警器手续,灶前阀与燃气燃烧器具之间的连接软管必须使用管道燃气专用金属软管。管道燃气居民用户要大力宣传安全使用知识,推荐使用管道燃气专用金属软管和安装管道燃气泄露报警器。

二是严格资格审查。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家中安装管道燃气燃烧器具时须由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并执有安装许可证的专业安装资质的施工队伍安装,施工安装时应有标示和记录;安装须符合国家标准;安装完毕后应报管道燃气供应单位备案并经管道燃气企业检验合格后方可开始供气。

三是及时排除户内安全隐患。燃气经营企业要定期入户排查;工作人员入户检查、检修、抄表时应佩戴统一的标志,文明作业。检查结果应书面告知燃气用户,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提醒用户整改,燃气用户应当及时进行整改;燃气用户不按规定落实整改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可以停止供气,并在隐患消除后24小时内恢复供气。

四是完善安全生产教育制度。管道燃气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教育制度,加强燃气从业人员的岗位培训,职工上岗前做到掌握本行业、本工种、本岗位的安全管理操作规程、规范。

五是落实安全责任。要紧抓管道燃气安全检查工作不放松,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管道燃气设施特别是场站、供应点、输配管网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督管理,做好经常性巡查巡检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对占压管道燃气管线的清理工作力度。管道燃气企业要设立明显的警示标识,实行到位的巡线管理,具备快速有效的应急抢修能力。

六是加大宣传力度。管道燃气企业要经常性组织安全用气公益宣传活动,通过现场答疑、张贴画报、温馨提示和通过在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宣传的多种方式,深入居民社区、工商业企业用户广泛宣传管道燃气法律法规、安全用气、应急处理等常识,讲解管道燃气事故案例,教会百姓正确使用管道燃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