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引导律师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截至目前,全市律师共代理涉黑涉恶案件209起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5-14 08: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3日,记者从许昌市司法局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引导律师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依法开展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律师共代理涉黑涉恶案件209起,所有案件均由市律师协会备案保存。

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我市专门选拔了一批刑事辩护经验丰富、政治素养高的律师,组建刑事辩护律师资源库,为涉黑涉恶案件的辩护代理提供人员支持,并对律师进行专题培训,帮助律师准确把握相关法律规定、政策精神,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

对于涉黑涉恶案件,我市坚持律师事务所统一受理原则,并建立健全报告备案制度、集体研究制度和检查督导制度。按照要求,律师事务所受理涉黑涉恶案件后,应于5日内报市律师协会和案件管辖地律师协会备案。在办案过程中,律师做无罪辩护或改变案件定性时,律师事务所须组织集体研究,依法提出案件处理方案和辩护代理意见。

与此同时,我市还成立了许昌市律师协会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该委员会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律师协会有关人员组成,主要是对上级有关部门和各地上报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律师辩护代理工作进行个案指导,切实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依法查处律师违法违规行为。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进入司法程序的涉黑涉恶案件数量也将逐步增加。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指导监督律师依法依规开展辩护代理,协助司法机关做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的把控,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平和正义。”许昌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