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农民靳志军自费创办博物馆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4-16 09: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同时,传统农村的一些印记也在慢慢消失。建安区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通过创办民俗博物馆,将逐渐远离人们视线的农村记忆和民俗文化,收集整理,进行留存和再现。4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建安区灵井镇韩庄村靳氏博物馆,这里是一处四合院建筑,前后左右的房间内都陈列着该村农民靳志军四处收集的各类藏品。

“现在城市化发展太快了,大量农民进城,过去农村的一些生产生活用具,还有一些民俗活动等,都慢慢被遗忘。而现在的年轻人又很少有机会了解和体验过去农村的生活场景。还有一些进了城的农民,也想寻找曾经的记忆……所以,我就开办了一家具有乡土味的民俗博物馆。”靳志军说。今年39岁的靳志军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的爷爷就有收藏的爱好,受家庭影响,靳志军也喜欢收藏一些“老古董”,多年来他利用打工、创业挣来的积蓄收藏了不少藏品。

2017年,当靳志军有了创办民俗博物馆的想法后,村“两委”非常支持,为其提供必要的帮助。靳志军就开始对自己家的四合院进行改造,并建造了古色古香的“地宫”。他按照民俗、家具、农耕、纺织等类型,规划了6个陈列展室。靳志军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着他的各类收藏:古代青铜器、玉器、瓷器等,还有20世纪当地农民使用过的桌椅、香炉及纺线车等各类农具。目前,靳志军收集展出的各类民俗藏品有1000多件(套)。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加专业的讲解,馆里聘请了专门培训的讲解员。他还整理了一份详尽、有趣的讲解词,通过讲解员生动地讲述,让游客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过去农村生活的场景。

“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要大力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史育人。”该村党支部书记何建伟告诉记者,下一步,该村将以此为依托,开展一系列的传统文化活动,打造文化乡村,培育文明乡风,让村民生活富起来,环境美起来,精神乐起来,促进乡村振兴。

去年7月,这家民俗博物馆建好后,来此参观的游客不仅来自省内,外省的也络绎不绝。来自郑州的一位游客参观了这个博物馆后深有感触:这是了解三国文化以及许昌农村风土人情的一个很好的窗口。馆里的“古董”“摆设”“家当”以前都没有见过,乡土味很浓,而且是由当地农民收集整理,说明新一代的农民有了文化追求,并能意识到农村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