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奋力谱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25 08: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主导力量。昨日召开的全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暨工业和信息化大会,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之都”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奏响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推动工业经济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提升,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尤其是“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围绕“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帮助一批困难企业抵御了“寒冬”、迎来了“春天”,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广大企业真心拥护,省委书记王国生给予充分肯定并在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要求全省推广。

当前就许昌而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工业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打造中部地区“智造之都”。

这是顺应发展大势之需。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加速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代表、工业互联网为支撑的新一轮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正在引发一场“制造革命”。无论从国际、国内来看,还是从周边地区发展来看,都呈现出你追我赶、时不我待的态势。当前,许昌正在深入推进“六大对接”,加快郑许一体化发展步伐,只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制造业潜力,实现错位发展,才能在一体化进程中避免“虹吸效应”,避免在经济“拔河”的过程中失去自我。可以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不抓不行、非抓不可的重要战略任务。

这是落实上级部署之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非常高的支持政策。特别是省委书记王国生要求许昌“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为全省探索路径、打造样板”, 省长陈润儿希望许昌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创新等3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落实好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要求我们必须紧紧扭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用好规律、走对路子,发挥优势、扬长补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这更是企业自身发展之路。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全市传统产业“底盘”大、原材料工业“粗而不精”、装备制造业“基础不牢”、消费品工业“品牌不靓”,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刚刚起步、工业结构不合理;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绝大多数企业没有建立相应的科技研发机构,全市研究与试验经费投入强度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86.4%;高质量产品供给不足,市场需求旺盛的高品质消费品生产能力短缺,深加工、精加工、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少,难以有效适应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需求的变化。传统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尽头,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变压力为动力,坚定不移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潮流中,我们只有勇于抢占制高点,奋力谱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才能实现“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