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特殊家庭乐融融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25 08: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因为爱,我选择了坚持。”近日,刚刚受表彰的许昌市“最美家庭”张凤云家庭的女主人张凤云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

今年53岁的张凤云曾在市社会福利院护理员岗位上工作了9年,接触护理过各种身患残疾的孩子,有着丰富的护理经验。

2016年退休后,张凤云得知社会福利院筹备的“莲城家园”项目要招聘爱心父母时,主动找到院领导说,她愿意放下退休后的闲暇生活,把所有的爱倾注到孩子们身上。

她的愿望很快得到实现。自那以后,张凤云和丈夫的生活中就多了6个可爱的孩子。她首先教孩子们知道她就是照顾他们、教育他们的人,想成为他们最亲的人。

张凤云开始制定各种培养计划。她翻阅了各种书籍,学习照顾孩子的方法,并把注意事项抄下来提醒自己。同时,她除了洗衣、送他们上学外,还想尽办法给他们合理搭配饮食,按时给他们做康复训练,做到营养康复两不误。

她丈夫每天下班回家后,也承担起“爸爸”的责任,喂小一点儿的孩子吃饭,陪孩子们玩耍,辅导大一点儿孩子学习……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和“爸爸”在一起,认为“爸爸”就像一棵大树,能够遮风避雨,在“爸爸”身边很安全。

有了家庭的庇护和“爸爸妈妈”的无私照顾,那些原本孤僻、敏感的孩子,感受到了健全家庭的温暖,开始愿意与人交流,也变得阳光了。

许圆满刚来社会福利院时,做什么事都需要人照顾,刷牙洗脸都不会。张凤云就一点点教他,几件最普通的事,她一教就是一年,“如果是正常孩子,这些简单的生活技能很快就能学会,但是圆满不行。我只能日复一日地教他,看着他慢慢进步。现在,他可以自己做很多事情了”。

今年13岁的王心雨是这个特殊家庭的大姐姐。由于在社会上流浪久了,她刚来到这个家庭时,不懂得与弟弟妹妹如何相处,语言粗鲁、行为霸道。

对于这样一个女孩,张凤云不急不躁,在生活中用母爱一点一滴感化她,用言传身教帮助她,使其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现在,王心雨越来越懂事了,平时像大姐姐一样帮着“爸爸妈妈”照顾弟弟妹妹,学习上也很努力,多次在学校获奖,给弟弟妹妹们树立了榜样。

张凤云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呵护,也换来了孩子们对她浓浓的爱。一次,张凤云生病了,孩子们一回家就冲到了沙发前,蹲在张凤云的面前,有的摸着她的额头,有的给她送来热水,有的给她端来热饭,让她特别感动。她把这件事讲给身边人听,还骄傲地告诉大家:“我的孩子很爱我!”

虽然家庭成员之间都没有血缘关系,但是爱把他们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我只是尽到了一位母亲的责任”“除了辛苦点儿外,我感受更多的是快乐和幸福”,采访中,张凤云说得最多的是这两句话。

两年多来,张凤云和丈夫舍小家、为大家,精心照顾着6个孩子,用爱营造了一个温暖而幸福的家。

“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很幸福,孩子们也很幸福。当幸福加在一起,我们一定会一直幸福下去。”采访结束时,张凤云笑着对记者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