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永葆斗争精神扛牢督查责任 许昌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局长李留拴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25 08: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这一重要论述,有着深刻的时代内涵和深远的战略考量,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尤为值得从事督促检查工作的同志深悟、细思、笃行,高扬斗争精神这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始终保持一股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干劲,事不避难、迎难而上的拼劲,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用斗争精神、斗争勇气、斗争本领担当起推动落实的政治责任。

一、提升政治站位,以顽强的斗争精神肩负好督促检查的历史使命

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财富。做好新时期的督促检查工作,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树牢忠诚意识、大局意识、牵总意识。

一是树牢忠诚意识。市委市政府督查局是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发扬斗争精神,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放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绝对忠诚引领落实,以落实成效体现对党绝对忠诚,时刻做到一以贯之听党话、跟党走,时刻做到加强政治学习、创新理论武装,时刻做到以最高标准开展工作,时刻做到为领导分忧、为群众解难,时刻做到在紧要关头清醒忧患、凝心聚神,时刻做到对全局工作的统筹兼顾、综合协调,时刻做到通过自我提升使德位相配、人岗相适,时刻做到真正转换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时刻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时刻做到加强内部管理、树好机关形象。

二是树牢大局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督促检查工作的根本职能。始终把督促检查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全市大局中来思考、来谋划、来推进,自觉把肩负的督促检查职能与大局联系起来,把督促检查工作与上级的决策部署衔接起来,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当前,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推动县域治理“三起来”、做到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推动省委、省政府对许昌提出的“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目标要求的全面实现,这不仅是全市的大局,更是督促检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紧紧围绕、始终贴近。

三是树牢牵总意识。督促检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上下“一盘棋”,合力促落实。市委市政府督查局作为全市督促检查工作的牵头部门,既要统筹规范好全市的督促检查活动,又要示范带动好市直部门的督促检查活动,还要指导引导好县(市、区)的督促检查活动,确保决策延伸到哪里、督促检查跟进到哪里、工作落实到哪里,努力构建领导推动、上下齐动、左右互动、多方联动的“大督查”格局,确保督促检查工作从容有序、有力有效。

二、明确职能定位,以坚定的斗争勇气履行好督促检查的工作责任

斗争勇气源自精准的职能定位。做好新时期的督促检查工作,必须增强斗争勇气,把推动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核心职责和立身之本。

一是明晰工作职责。《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已经对督促检查的职能作出明确规定,我们必须着力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着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着力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着力推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专项、重大事项、重大项目的推进落实,着力推动上级和本级党代表提案、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的督办落实,着力推动重点民生实事和人民群众诉求事项的督办落实。

二是突出督查重点。始终坚持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督促检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干导向,明责、认责、履责、考责、问责,聚焦大事要事难事促落实。当前,重点围绕着力推进郑许一体化发展、着力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着力实施9个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打造全省开放招商中德合作典范、着力打造现代化交通体系、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许昌、着力打造健康许昌、着力打造现代金融体系、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着力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等10个重大专项开展督查督办,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扭住不放,一督到底。

三是用好正反激励。督查的过程,既是深入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发现特色亮点、推树典型的过程。一方面,建立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的有效链接,把督查结果纳入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对决策执行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等视情予以通报批评、媒体曝光、约谈提醒、问责追究、组织处理,倒逼权力归位、责任就位、落实到位;另一方面,总结运用好我市在国务院大督查实地督查中被免督查的经验做法,注重挖掘先进典型、创新做法,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新闻报道、通报简报、观摩交流等形式,向大家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进而将督查发现的“盆景”变成“风景”,达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目的。

三、推动落实到位,以高超的斗争本领提升好督促检查的能力水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做好新时期的督促检查工作,必须增强斗争本领,以高超的斗争本领推动落实。

一是抓班子带队伍能督会查。持续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强化培训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善于从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中找方向、找答案、找力量,善于从纷繁复杂的一线情况中发现问题、解剖麻雀、寻求对策,努力成为督查业务的行家里手、推动落实的专家熟手、克难攻坚的大家高手,着力锻造一支团结高效、善打硬仗的钢班子,一支能督会查、业务精湛的铁队伍。

二是抓传承促创新深督细查。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督促检查方式,持续开展现场督查、书面督查、电话督查,重点开展不打招呼的暗访督查,未雨绸缪的提醒督查,针对责任单位主要领导的高位督查,更具针对性的点对点督查,杀回马枪的“回头看”督查;探索创新与职能部门的联合督查,与主流媒体联手的新闻督查,引入社会第三方督查,实施“互联网+督查”,总结运用好开展综合督查的经验做法,坚决克服督查表象化、无序化、多头化,坚决纠正敲锣打鼓搞暗访、热热闹闹搞督查、为督查而督查的做法,进一步提升督查工作的严肃性、科学性、系统性,确保督得深、督得实、督得好。

三是抓作风建机制真督实查。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正、自身硬、腰板直,才能涵养底气、树立正气、督有虎气。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工作当事业干,把事业当生命看,抓住不落实的事,盯住不落实的人,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亮剑。建立完善督查工作分解立项制度、报告通报制度、回访复核制度、批示件办理制度、明察暗访制度等,靠制度转变作风,靠作风务实督查,靠督查推动落实。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