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不失时机抓好春季麦田管理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2-15 08: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立春已过,雨水将至,正是加强小麦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打好丰产基础的关键时期。为不失时机地做好春季麦田管理工作,夺取今年夏粮丰产丰收,我市下发《2019年许昌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导农民朋友迅速掀起春季麦田管理高潮。

据了解,去年麦播期间气候条件适宜,整地质量高,播期集中,基本实现一播全苗,苗齐苗匀。播后墒情、光温条件适宜,对小麦苗期生长总体有利。据越冬苗情调查,我市小麦一、二、三类苗比例为50∶43∶7,为近年来苗情较好年份之一。

《意见》指出:一要及时浇水,防春旱。对于二、三类麦田,春季要及时浇水,促进小麦发育,增加群体和大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促进多成穗、成大穗。二要因苗制宜,合理施肥。对于生长量不足、单株分蘖不足2个的瘦弱麦田,可在返青初期追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对于播种较晚、生长过弱的三类麦田,可采取二次追肥措施,以促进麦苗生长;对于发育中等的二类麦田,可在返青后根据苗情长势酌情追肥浇水;对于一类麦田,返青期可不追肥,只进行中耕划锄,保苗稳健生长,追肥时期可推迟到拔节期;对于目前群体较大的旺苗麦田,可在返青期进行深中耕或喷洒化控剂控旺,待到拔节期前后再追肥。三要适时化除,消灭田间杂草。返青后,各地要根据杂草种类和发生程度,抓住最有利时机,选准对路农药,适时开展麦田化学除草。四要适时防治早春病虫害。返青期至拔节期,注意防治小麦纹枯病、孢囊线虫病、蚜虫和红蜘蛛。五要预防春季晚霜冻害。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在寒流到来前及时灌水,提高土壤热容量,以减小地面温度的变幅;要喷施营养剂、防冻剂等,提高抗寒能力;若冻害(冷害)发生后,应立即追施速效氮肥和浇水,促进小麦快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减轻冻害损失。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