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人工增雪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气象部门开展3轮人工增雪作业全市普降大雪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2-15 08: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13日,市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人工增雪作业,全市普降大雪,对麦田增墒保温、冬小麦后期返青生长及病虫害防治产生积极影响,为春耕春播打下良好基础。

目前,我市冬小麦正处于越冬期,充足的底墒对小麦安全越冬及返青都十分重要。但进入2月份以来,我市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麦田墒情不佳,对小麦苗情转化不利。根据市气象台分析,2月13日至14日我市将出现降水过程,全市气象部门及时组织23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分赴全市5个作业站点备战。

13日14时30分,雷达回波显示襄城县、建安区一带满足增雪作业指标要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随即开始发射增雪火箭弹。22时左右,降雪云系逐渐向北抬升,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等地的作业点进入作业状态。13日白天至夜间,全市气象部门先后开展了3轮人工增雪作业,共发射增雪火箭弹38枚。

在自然天气条件和人工影响天气的共同作用下,2月13日白天到夜里,全市出现明显的降雪天气过程,降雪量普遍达到大雪。截至14日6时,全市降雪量/最大积雪深度如下:许昌7.5毫米/6.0厘米,长葛8.4毫米/4.0厘米,禹州7.0毫米/2.0厘米,鄢陵7.1毫米/5.2厘米,襄城6.7毫米/4.0厘米。

“预计2月15日白天到夜里多云间晴天,最高气温7℃,最低气温-4℃。”市气象台副台长吴迪提醒说,气象部门近期连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建议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积极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工作;驾驶人员应当注意路况,安全行驶;行人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