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雪后农作物如何管农技专家来支招儿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1-17 07: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自然天气条件和人工增雪的共同作用下,1月9日白天到夜里,我市普降大雪。此次降雪强度中等偏大,对于我市小麦生产十分有利。雪后如何对农作物进行管理?为此,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农技站的相关专家。

农谚说“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此次降雪可以补充田间土壤水分,消除前段时间部分麦田出现的土壤表墒不足;处于越冬期的冬小麦有积雪覆盖,可以增加小麦抗冻性,减轻冻害发生;气温降低可以适当抑制部分地块小麦旺长势头,有利于抑旺转壮,使群体结构更趋合理;可以降低越冬虫口密度,抑制病害蔓延,对减轻病虫害有利;利于小麦根系发育和冬季盘根,促进小麦安全越冬;有润苗促苗作用,对天气转晴后的分蘖发育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农技专家建议农民朋友,对于当前群体偏小、个体发育偏弱的二、三类麦田,可趁雪追施氮肥,一般亩追尿素5—8公斤。对于群体偏大、个体发育稍好的旺苗麦田,可趁雪追施少量氮肥,一般亩追尿素3—5公斤。待积雪融化后,要利用晴暖天气适时中耕锄划,破除板结,弥补缝隙,以增温保墒,促进小麦冬春发育。同时,还要适时测墒情、查苗情,因地因苗制宜,分类管理,确保小麦冬春正常生长,为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对于果园防冻,可采用塑料薄膜覆罩树冠、包缠树干等保温措施,预防产生冻害;对于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小弓棚等设施栽培生产,要及时对棚室进行检修、加固,在棚室外覆盖草衫、棉被,在棚室内添置加温设备,提高棚室内温度,预防蔬菜发生冻害。同时,要密切关注近期天气预报,若再遇降雪天气,要及时清除果树外罩及蔬菜大棚棚顶的积雪,以防积雪过厚压倒果树、压塌棚室。对棚室蔬菜,要及时清扫棚膜上的积雪,增加棚内光照,确保蔬菜作物正常生长。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