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呈现社会变迁 凝聚奋进力量 ——我市各地干部群众热议五集大型纪录片《走进兰考》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1-03 09: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人物书写历史,生活记录变迁。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河南广播电视台精心打造的5集大型纪录片《走进兰考》于2018年12月24日至28日晚8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走进兰考》是我省为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的重点节目。该片采用纪实手法拍摄,通过“焦桐”“推手”“车站”“家当”“喜宴”5个主题,将兰考的过去与现在、兰考的自我发展与融入现代社会生动鲜活地呈现在人们眼前,全新诠释新时代兰考社会经济与民众生活。

纪录片播出后,我市各地干部群众积极收看,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每一集都有让人心动的地方,不但从中看到了兰考的变迁,而且强烈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许昌群众带来的富足和幸福,心中充满了奋进的力量。

“通过一个个来自老百姓的鲜活故事,我看到了改革开放40年后不一样的兰考,看到了在焦裕禄精神的引领下,兰考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改变的是生活,不变的是精神!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提起观看《走进兰考》的感受,许昌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文超感慨道。

杨文超表示,“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是对焦裕禄同志的形象写照。当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时,想到的第一个部门往往就是民政部门。作为一名民政工作者,他要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亲民爱民,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看第一集时,我就被深深地感动了。看第二集《推手》时,我被感动得流了眼泪,片中山药姑娘的故事让我想到了自己的驻村工作。”驻建安区五女店镇冶庄村第一书记武书锋表示。作为一位驻村女干部,她用“感动”一词表达了对《走进兰考》的感受。她说,山药姑娘潘春婷面临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仍然把种好山药当作自己的责任;红薯夫妻三次改装灌溉设备,才解决沙土地红薯的滴溉问题;尤其是人到中年的农产品电商推手师卫华,遭遇电商平台的罚款、母亲住院、儿子离家出走等囧境,依然想着要为农民做些事。这样一群有情怀、有责任的人,是兰考脱贫致富的有力推手,是我们每一位驻村干部学习的榜样。

和武书锋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鄢陵县安陵镇北街社区党支部书记苏铁吨。他说,如今是脱贫攻坚关键时刻,作为基层干部,要勇当推手,用钉钉子的精神、啃骨头的韧劲,尽最大能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纪录片一方面通过‘焦桐’和‘推手’展示了兰考人追求美好生活的韧劲,另一方面又通过车站的变迁、兰考人的家当和喜宴,充分展现如今兰考人的幸福生活。通过看兰考的变迁,我深切地感受到许昌的巨变。作为一名鄢陵县交通运输执法局的执法工作者,我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指引,牢记使命,尽最大能力做好本职工作,为许昌建设作出应有贡献。”鄢陵县交通运输执法局党建办公室主任晋亚金表示。

呈现社会变迁,凝聚奋进力量。兰考之变迁,是全社会变迁的一个缩影。40年的改革开放,让人民生活更富裕、社会更文明。《走进兰考》纪录片的推出,正如一个推手,将焦裕禄精神再次推向全国,为全国人民开拓进取奔小康注入新的动能,凝聚磅礴力量。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